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雲縣/「發蚵超人之家」揭牌 民眾現場體驗剝蚵仔

記者劉文華/台西報導

蚵仔是沿海產業特產,漁民擔心引進耗能高污染企業進駐,衝擊養殖產業生存,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23日舉辦「發蚵超人之家」揭牌儀式,並安排一場品嚐台西在地青蚵募款餐會,將募款所得發展當地人文特色與相關產業發展宣傳之用,會中也辦理剝蚵體驗等各項活動,希望藉由活動以喚起大家對西海岸開發案的重視。
22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6時,會址位於台西鄉五港村的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隆重舉辦的上述活動,由會長林進郎主持,環保聯盟雲林分會協辦,現場吸引不少當地漁民與社團共襄盛舉,熱鬧滾滾。

上午的活動有入口意象解說、介紹蚵農生活,發蚵超人揭幕及剝蚵、串蚵體驗,中午則以蚵為主題席開10 桌辦理一場在地青蚵幕款餐會,推出一個不一樣的發蚵餐秀,菜單令來賓耳目一新,讓大家品嚐到在地海口人如何吃海鮮,上桌的來賓不斷的說蚵仔料理真好吃。

下午則由協會正副總幹事林家安與丁宗銘,解說天堂路紀錄片與帶領參與的民眾觀賞海鳥、摸蛤、參觀海園濕地等生態之旅。

會長林進郎表示,台西沿海隨著雲林離島工業的開發,海域生態起了變化,養殖物面臨絕種的命運,未來將近有8萬名靠海維生的漁民面臨失業,生活將何去何從。

林進郎也強調他們並非反對企業的引進,但堅持反對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業進駐,圖利財團來犧牲漁民。他也盼望以農業首都為立基點的蘇治芬縣長,能過展現魄力與決心,落實農業首都政策讓農漁民永續發展。

【2007/12/24 東森新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