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台西海堤恐潰堤


這是我們淺海養殖協會的-林進郎理事長為記者說明台西海堤的狀況

以下為報導:



〔記者林國賢/台西報導〕台西鄉台西海堤出現拋石位移、堤頂過低情形,居民憂心,海堤可能無法抵擋颱風肆虐而潰堤,屆時內陸將成汪洋;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更表示,堤防若未加高,6年內海水可能淹過海堤,造成災難。
林進郎說,五港碼頭南側約1公里長的堤防久未整建,受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影響,海水日益逼近海堤高程,平時滿潮距離高程就不到1公尺,此次莫拉克颱風時,部分堤段已發生溢堤情形,所幸雨勢並未持續,未釀成災情。
「這是這次颱風過境時底土被沖刷帶走的堤段」,林進郎帶著記者到距離五港碼頭南側約500公尺的堤防,底土不見了,裸露的拋石也被帶到堤段底部,堤防上也可見到破洞,讓人怵目驚心。
林進郎指出,工業局在台西外海填土造陸200多公頃,使五港碼頭南側海域變成漏斗底部,海浪更加洶湧,不斷侵蝕著海堤,強大的風浪導致海堤拋石出現位移情況,整段海堤零零落落,相當脆弱,必須立即補強,避免損壞情況加遽。
當地蚵農更指出,從內陸看,海堤高程不到3公尺,滿潮時,海平面距離堤頂不到1公尺,顯見海平面已高於內陸地區,一旦海堤出現潰堤災情,台17線以西方圓5、6公里的陸地,勢必一片汪洋。
公所指將派員實勘
台西鄉公所表示,該海堤管理單位分屬縣府、河川局,公所會立即派員前往實勘,並回報上級單位,請求進行搶修補強工程。

1 則留言:

mhlin 提到...

親愛的朋友:

麻煩花各位2分鐘的時間看完這封信 並知道這個事件

最好還能到網站 http://antictsp.wordpress.com/ 仔細瀏覽!


在10/30星期五早上 歡迎一起到環保署支援抗議

預計會有三.四百位 中部鄉親北上抗議

當您發現環保署前面 有一群淳樸的中.老年農漁民聚集

請別害羞 一起加入這個行列 一起抗議中科污染當地農.漁.畜.牧業

以及食物鏈污染帶來的嚴重後果

現場會有人發 關於中科四期對整個環境影響的簡介 與 串聯貼紙

當你讀完簡介 想留在現場 一起聲援的朋友 我為你感到驕傲!


中科四期環境風險評估幾經波折,最後在政治干預之下強制通過。

20 多年前宜蘭縣長 陳定南:「六輕是超級污染,若建在宜蘭,我將成宜蘭千古罪人」。

王永慶:「沒有污染,可以做得非常好」。但事實證明…


今日若我們默許 政治干預下的中科四期建成,那我們將成千古罪人的共犯!

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吧!!

我們的生命不能交給他們少數幾個人來決定,我們要綠色經濟!

我們要自己來決定中科四期的命運,而不是讓中科四期來決定我們的生命!

[聲援農村行動]
時間: 10/30(五) 早上9:30 中科四期"環評大會"( 關鍵會議 )
地點: 環保署
抗議行動: 反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嚴重污染環境+聲援農村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串聯貼紙 http://stickeraction.com/anti-ctsp


一. 污染:
中科四期設在彰化二林這個地方,一旦設廠開始排放廢氣廢水,最顯著的食物鏈禍害將殃及當地及全國民眾:
1. 彰化縣稻米年產量約25-30萬噸,占全國總產量超過1/5,重金屬污染過的米,你敢吃嗎?
2. 台灣兩大果菜市場:溪湖果菜市場,西螺果菜市場的蔬菜都是從二林科學園區周遭來的,重金屬污染過的蔬菜水果,你敢吃嗎?
3. 王功地區擁有360年的養蚵歷史,王功牡蠣『珍珠蚵』產量佔全台1╱3,重金屬污染過的牡蠣海鮮,你敢吃嗎?
4. 彰化雲林養豬數量為本省之冠,重金屬污染過的豬肉,你敢吃嗎?
5. 彰化縣為全國最大飼養蛋雞縣市,芳苑鄉的蛋雞近800萬隻,重金屬污染過的雞肉雞蛋,你敢吃嗎?

二. 失業:
中科創造兩萬多的就業機會,帶來的污染卻使在地以農漁畜牧業為主的居民約十萬人左右失業。

三. 地層下陷:
未來中科四期用水每日將需16萬噸,國光石化園區一天需要40萬噸用水,試問,這些水從哪裡來?廢水何去何從?
二林地區百分之百超抽地下水,若以中科這樣龐大的用量,相信不久之後就會看到另一個林邊或小林村。排放大海?污染食物,你能視而不見的吞下肚嗎?對生態的漠視,難道大自然反撲的教訓還不夠嗎?

四. 致癌:
依據美國環保署公布資料,長期暴露在每立方公尺砷濃度0.2奈克的環境,致癌風險是百萬分之一,超過20奈克為萬分之一,竹科在2007年測到的是高達120奈克,致癌風險比2000分之1還高。「全世界文獻沒有看過這麼高的砷汙染,超恐怖的。」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高正忠說。





--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http://antictsp.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