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開發影響沿海地形 蚵農怒吼/寄鮮蚵「進貢」總統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1/03/0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8/today-life10.htm

〔記者陳燦坤、鄭旭凱/雲林報導〕傳達蚵農生計因濱海工業區開發,沿岸地形丕變,正面臨難以存活困境,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發起鮮蚵「進貢」總統行動,七日上午宅配寄出首批百斤牡蠣。活動將連續三十天、每天平均寄送一百台斤至總統府。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發起鮮蚵「進貢」總統,由各界認捐,每一單位兩台斤帶殼牡蠣三百元,受到不少網友聲援,踴躍匯款託協會代購,還有蚵農免費捐贈,昨日行動成本支出四千元。

蚵農黃薑指出,雲林沿岸自古即是孕育牡蠣的優質環境,但新興工業區如六輕抽砂造陸引發突堤效應,水流速度減緩,淤砂愈積愈多,串在竹架的蚵串原本應距砂地六台尺,但現在往往幾個月潮間帶便沙灘化,三到五成的牡蠣被埋入沙堆,迫使蚵農需一再找尋適合的灘地放養。

歷經幾波的物價調漲,蚵農許滿足抱怨購買竹管、鐵絲、塑膠繩的成本增加,鮮蚵價格卻得不到合理對待,剝殼的鮮蚵仍維持在每台斤一百一十元,如果預定落腳彰化的中科四期計畫成真,雲、彰蚵農生存空間將受到大幅擠壓。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六輕麥寮開港以後,養殖面積縮減,雲林牡蠣產量逐年縮減。雲林最近一次的調查是在九十八年度,牡蠣年產量七千二百噸,產量全國第二,產值全國第一。

對於沿海淤砂問題,農業處表示,受到六輕及新興工業區填海造陸的影響,台西、四湖、口湖一帶沿海淤砂問題確實越來越嚴重,以箔子寮為例,有沙洲阻攔外海,出 航需往南繞行到嘉義再北返才能出海捕魚。縣府在農曆年前即向漁業署、水利署、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反應,將協調進行清淤工作。

另外,漁業署已著手進行漁業權調查,詳細釐清確切養殖面積與從業人口,以利整個產業未來發展方向規劃。
養殖協會指出,宅配鮮蚵由協會與彰化環保聯盟輪流寄送,提醒政府臨海工業區開發不但破壞生態,台灣養蚵產業也將陷入經營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