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台塑莫成為黑心工廠! 濁水溪出海口的空氣比塑化劑還可怕!


影片提供:雲林新聞網 記者許景棠


影片提供:聯合報記者姜宜菁

文/吳鴻駿(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執行秘書)

近來各種食品、藥物中內含塑化劑引發社會軒然大波,人心惶惶,但是濁水溪出海口兩岸的居民卻每天呼吸著比塑化劑還毒的空氣,罹患癌症人數明顯高於其他地區,讓在地居民深嘆自己的命不值錢。

塑化劑風暴引發國人恐慌,紛紛停止使用受到污染的飲料,但是居住在濁水溪出海口兩岸的民眾卻沒有選擇餘地的一年365天,1天24小時呼吸著鄰近的台塑六輕排放內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以及高度致癌物質卻未被政府列入檢驗項目的芳香烴、戴奧辛、細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體等,還要面臨這座工廠隨時可能爆發的工安危機,居民的心情忐忑不安,誰能瞭解?

雖然台塑公司宣稱願意配合政府各項污染物管制措施,但是以今年度5月12日的工安事件來說,僅測得氯乙烯389ppb(>200ppb)、1-2二氯乙烷629ppb(>200ppb)兩項高於管制標準,其餘「均未超標」,面對這個結果我們除了質疑管制標準是否過於寬鬆,也強烈呼籲,政府或台塑公司應儘速將高度致癌物質:芳香烴、戴奧辛、細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體等列入檢測項目。

除此之外,工安事故當下,社區居民沒有接獲任何來自台塑公司或政府的通報,也完全不知道六輕工廠排放何種污染物質,許多人都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在自家附近的六輕發生大火,但也不知如何是好。台塑公司對此表示,等到檢測結果出爐確定有污染,或火災事故擴大,才進行通報,但是來得及嗎?地方居民強烈要求,台塑公司及政府應該在事故第一時間即進行通報,平時更應建立防災疏散演練。

來自濁水溪出海口兩岸的居民特別選在雲林縣政府勒令台塑、南亞兩廠停工總體檢的第一天到台塑六輕白宮前陳情抗議,手持一朵朵被芳香烴、戴奧辛、細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體污染的烏雲,希望台塑公司不要成為製造污染的「黑心工廠」,應勇於承擔企業的社會責任,利用這段停工的時間確實做好總體檢的工作,不要為了儘快復工而敷衍了事,雲林縣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也應該確實做好安全把關,真正將在地居民的健康、安全放在心上,讓烏雲散去,白雲歸來。

以下是本次活動的四點訴求:

一、 台塑公司應該利用停工期間徹底進行總體檢,不應為了儘速復工,而敷衍了事,也請雲林縣府、經濟部工業局嚴格把關,落實「沒有工安,不得放行」的承諾。

二、 雖然目前國內法令並未規範空氣品質檢測項目應包含芳香烴、戴奧辛、細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體等危害人體健康的污染物質,但台塑公司應該本於照顧在地居民的健康的良善,自發性地降低這些污染物質的排放,並列入監測項目。

三、 台塑公司應出資,由地方民眾代表推廌人選,並委由中央政府行政院環保署或地方政府環保局遴聘監督委員,實施「平行監測計畫」,以昭公信。

四、 落實工安事故緊急通報機制。通報範圍應擴及雲林縣沿海六鄉鎮(麥寮、台西、崙背、東勢、褒忠、四湖),以及彰化縣大城鄉。平時做好社區溝通與教育,以及防災應變及疏散演練;事故發生時,應於第一時間通報社區事故規模(建立分級制的安全警報)以及可能排放之各項污染物質,讓社區居民得以應變。


環團︰六輕比塑化劑還毒
自由時報 2011/06/02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雲林、彰化環保團體昨日前往台塑六輕,抗議他們吸的空氣比塑化劑還毒,彰化大城鄉台西村民許立儀大罵政府把六輕當成寶、人民卻是草,因為居民不能關起門來過日子,要求六輕利用停工期間徹底總體檢、自發性檢測排放的污染物質、實行平行監測計畫、落實工安事故緊急通報系統。

來自濁水溪兩岸的雲林、彰化社區民眾及環保團體昨天上午聚集台塑六輕管理處前,抗爭民眾拉起白布條,手持象徵一朵朵被芳香烴、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污染的烏雲海報,要求台塑不要成為製造污染的黑心工廠,應該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在六輕管理處前與警方形成對峙。

抗爭民眾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落實「沒有工安、不得放行」承諾、台塑自發性降低污染物質排放、實施「平行監測計畫」以昭公信、落實工安事故緊急通報機制擴及雲林沿海麥寮、台西、崙背、東勢、褒忠、四湖等六鄉。

台塑︰持續改善燃燒塔排廢

台塑總管理處主管回應,在六輕的四十座燃燒塔中,有十三座已無常態性排放廢氣,今年底前將完成七座燃燒塔改善工程、明年底前再完成八座燃燒塔改善工程,剩下的十二座燃燒塔,也會在後年底完成改善工程;未完成改善工程前,將規劃增設高溫氧化器處理,或引至既有加熱爐作輔助燃料,減少廢氣排放。


民眾抗議六輕 「空氣比塑化劑可怕」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
2011.06.02 05:11 am

雲林縣六輕工業區廠內,昨有勞檢所會勘停工,廠區外的麥寮管理部行政大樓前,遭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縣議員洪宗熠等約40名民眾抗爭,要求在廠區北門增設空氣監測站、落實工安體檢等。

抗爭民眾手持被芳香烴、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汙染的海報,批評濁水溪出海口兩岸空氣比塑化劑還可怕,希望台塑不要成為製造汙染的黑心工廠,應承擔社會責任。

有民眾一度要開車衝撞,警方立刻戒備,經旁人勸阻才化險為夷。

抗爭民眾提出4點訴求,包括落實「沒有工安、不得放行」承諾、台塑自發性降低汙染物質排放、實施「平行監測計畫」以昭公信、落實工安事故緊急通報機制擴及雲林沿海六鄉。

【2011/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