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新聞集錦】0726六輕又失火

註解:2011年7月26日晚間六點五十分,六輕再度發生大火,突顯工安問題沒有解決,雲林縣政府放行復工的荒謬!!

六輕又失火! 麥寮人諷:週年慶
【民視新聞】更新日期:2011/07/27 15:01

難道是巧合嗎?去年七月,六輕兩度發生大火,才剛好滿一年,26日晚上又發生管線氫氣外漏引發大火,雖然沒有擴大蔓延,但六輕工安不斷,居民氣憤不滿,怒砸蛋糕,縣府也震怒,將暫停審查所有復工申請。

26日晚間6:50分,六輕烯烴一廠F2段74柱,管線爆裂,氫氣外漏,火舌竄出,消防車配合廠區砲塔車迅速集結,台塑緊急截斷管路,火勢2小時後撲滅。

最近三個月三次火災,元凶都指向公共管線,六輕內有66家公司,全區公共管線有2900公頃,卻只有五名技師在管理,管線老舊,更換進度慢。

由於去年7月25日,六輕煉油廠大爆炸,相隔一年又出狀況,民眾氣憤怒砸蛋糕,嘲諷「工安也有週年慶嗎?」,今年5月大火後,縣府勒令台塑與南亞海豐廠區, 共六個廠停工改善,7月11日,其中兩個廠復工,其他廠也提出申請,原本預訂29日審查,現在縣府震怒,所有復工審查決定停擺。一次又一次意外,工安管理 螺絲確實鬆了,公共管線也真的舊了,現在復工遙遙無期,如果再更嚴重被全面停工,那損失更大。


台塑六輕又傳火警 火竄3米高
【民視新聞】鄭孝欽/雲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12:01

台塑六輕26號晚間再度傳出火警意外!位在麥寮大公用一廠的2路5道氫氣管線,晚間7時33分左右再度起火,由於當時火舌竄高約3、4公尺,除了六輕的消防隊趕緊搶救,另外雲林縣消防大隊也不敢大意,出動7台消防車和20名人員,火勢在半個小時獲得控制。

發生火警的第一時間點,雲林縣消防大隊立刻出動7部消防車趕往支援,六輕「台塑大公用一廠」的二路五道氫氣管線起火,距離上次爆炸地點就在不遠處,火舌竄高3、4公尺高,台塑緊急關閉其他管線控制閥,避免火勢蔓延。

火勢大約在半個小時獲得控制,但當地居民紛紛趕來關心,對於麥寮再度發生火警相當不滿,由於去年7月25六輕煉油廠發生大爆炸,正好滿週年又再發生火災,憤怒的鄉民買來蛋糕,砸向六輕大門。

另外,由於29號雲林縣政府將再度召開南亞復工會議,縣府坦承這把火將影響後續評估。面對六輕再度起火,當地麥寮居民無助又無奈,現在只希望有個沒有工安意外的安全家園。


六輕再傳火災 嚇壞雲林人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2011.07.26 08:40 pm

五月十二日才發生火災的台塑六輕,今晚七時三十三分再傳出火警,位於六輕「台塑大公用一廠」的二路五道氫氣管線,也就是距離上次爆炸地點不遠處,再度起火,火舌竄高約三、四公尺,範圍也約四、五公尺的管線都有火舌燃燒。

為避免火勢蔓延,台塑除緊急關閉和起火管線同路的其他管線控制閥,同時出動消防隊布線,展開搶救並避免火勢擴散開來。

雲林縣消防局在第一時間點已出動四部消防車趕往支援,消防局長楊毓麟說,火勢約在八時左右已獲得控制,但擔心管線內都是極易引爆的氣體,怕「遺氣」外洩再起火,大家不敢掉以輕心,所有消防員仍守在火場,為所有管線進行降溫動作。

台塑麥寮管理處馬上啟動防災機制,所有主管趕回六輕,並到火場進行管路區隔作業,希望能安度今晚的「危險期」。

面對六輕再起火,麥寮鄉民深感驚訝,直說,上次燒的都還沒擺平,馬上又燒,台塑工安一定要給地方一個滿意交待,否則這樣不斷燒下去,那還得了。


六輕再起火 麥寮怒吼:燒紀念的
【聯合新聞網】記者蔡維斌、姜宜菁、高堂堯/雲林縣報導

台塑六輕昨晚再傳火警,六輕烯烴一廠氫氣管線外洩,火舌竄高三公尺,台塑緊急截斷管路,火勢兩小時後撲滅。由於去年七月廿五日六輕煉油廠大爆炸,昨天剛好滿「周年」,憤怒的麥寮鄉民怒吼「好像是在燒紀念的」。

有村民還漏夜買蛋糕砸向六輕大門,揚言如果再燒,下次丟的,恐怕不是蛋糕了。

這個廠去年七月七日也因管線洩漏發生大火,昨晚是第二次;此處距離今年五月十二日大火地點僅約七百公尺。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表示,同一廠連續起火,可看出管線檢測不落實,讓民眾很不安,縣府勒令停工處分似難收效,將對六輕工安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機制。

六輕烯烴一廠昨晚六點五十分氫氣管線洩漏,火舌竄升,麥寮管理處主管火速趕到現場,救災中心在最短時間截斷接通烯烴一廠所有管線;起火範圍約只半公尺,消防隊以水柱噴灌降溫,並拉起防火線,避免火勢擴散。

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刻指派副縣長林源泉趕往現場,並召集相關局處主管,檢討如何杜絕六輕一燒再燒。六輕今年五月十二日發生大火後,縣府勒令六輕、南亞共六個廠,六月一日起停工改善;本月十一日其中兩個廠復工,另四個廠除一個廠仍在修復,其他三廠也提出復工申請,縣府將在本月廿九日審查。

麥寮鄉民對六輕再傳火災,既驚又怒,「不是都修好了嗎?怎麼又燒,到底在搞什麼?」麥寮鄉民氣憤說,上次燒的都還沒擺平,馬上又燒,台塑工安一定要給地方滿意交代。麥寮鄉代會副主席許志豪說,六輕燒那麼多次,讓人失望與無奈。

台塑表示,六輕管線檢查工程都陸續進行中,將會以最快速度查出起火原因,並對外說明。


台塑六輕再冒火 廠區內管線凸搥
【中廣新聞】記者劉怡伶報導

台塑六輕廠區輕油裂解一廠26日晚間七點多傳出火警,起因於公共管架的氫氣管線洩漏,火舌一度竄高到四公尺高,火勢約在九點以後才控制,居民聞訊趕赴現場關切,再爆不滿情緒,而縣府將於本週評估復工可能,這一把火可能讓復工之路再現變數。

雲林縣消防局指出,26日晚上 7 時 33 分接獲報案,台塑六輕廠區 2 路 5 道公共管架,發生氫氣管線火警,火勢燃燒 4 公尺高、2 公尺寬,消防單位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灌救,火勢約在晚上 9 時 20分熄滅,無人員受傷。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理黃耀南表示,輕油裂解 1廠公共管架,一條6 英吋氫氣管線洩漏起火,經過緊急排放釋壓,未波及其他管線。

居民們聽到六輕再傳公安意外,紛紛集結廠區關心,不滿情緒再度爆發「忍無可忍,百姓不能安心吃飯、睡覺」

今 年 5 月 12 日,台塑六輕台化公司芳香烴 1 廠與南亞公司異壬醇廠之間的公共管線,發生瓦斯外洩氣爆起火,同一地點相隔不到幾天再傳火警, 雲林縣政府以台塑分別違反空污法及工廠管理法,勒令6 個廠於 6 月 1 日起停工改善;其中部份廠區獲復工許可,部份仍處於留校查看階段,如今這一把火可能為復工再添變數。


六輕火不斷 近3年來十起工安
【民視新聞】記者鄭孝欽/雲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15:01

六輕又發生大火,再度讓鄰近的麥寮鄉親火大,因為這已經是近3年來,第十起的重大工安意外,26日這把火,不只燒出民眾怒火,還燒掉原本縣府同意的復工許可,更讓台塑停工的損失,繼續擴大。

麥寮六輕廠26日大火,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但鄉親對台塑的怒火卻澆不息,一次又一次的工安,讓麥寮人跟台塑的樑子,越結越大。

光是這一年來,六輕就發生過六次火災,去年7月7日,烯烴一廠丙烯外洩,7月25日,輕油廠重油洩漏引發火勢,今年3月,輕油裂解二廠火災,5月12日公共管線大火,縣長蘇治芬氣到火大拍桌痛罵,依舊沒改善,七天後,異癸醇外洩,再度起火,沒想到7月26日,再傳火警。

從98年以來,六輕至少發生過十大工安事件,這樣頻繁的意外數字,更有縣議員諷刺的說,六輕就像座爆竹工廠,每一次大火,麥寮人就要火大一次。


六輕火燒之外又爆炸 一工人受重傷
【中廣新聞】更新日期:2011/07/27 13:55

台塑六輕工安事故頻傳,除昨天再傳火警外,台塑石化柴油廠也發生疑似管線爆炸,造成一名工人被零件擊中,身受重傷,受傷工人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尚未脫離險境。
  
台塑石化證實,二十六日廠區內確實有工人施工時不慎受傷,但事故原因並不是管線爆炸,而是止水閥爆裂,一名外包廠商所屬的丁姓工人,被<止水球>擊中受傷送醫。
  
台塑石化安全衛生處吳清萍處長指出,受傷工人仍在醫院治療觀察中,情況還算穩定。他進一步表示,台塑企業努力減少工安事故,雖然仍然偶而發生,但這幾年來職業災害已經減少83%。
  
對於台塑自認致力減少工安事故已獲成果,雲林縣立委劉建國不滿表示,只要有人傷亡就不應該,雖然勞動法規中規定,要有人死亡或三人以上受傷送醫才要通報主管機關,但類似情況六輕必須主動通報,並請勞工局主動了解。


六輕又失火 民眾大罵「到底要燒幾次!」
【中國時報】張朝欣、周麗蘭、陳宥臻/綜合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03:34

台塑六輕又發生火災!距上次大火不過兩個多月時間,部分廠區仍在停工階段,廿六日晚六點五十分,塑化烯烴一廠旁公用管線又發生氫氣外洩著火意外;雖然火勢在兩小時後 撲滅,但火勢一度引來近百位民眾到場關切,大罵「今年到底要燒幾次」!縣府則強調這是一年多來的第六次火災,將重新評估六輕三廠申請復工的可能性。

台塑六輕公共管六英吋氫氣管線,昨天晚上六點五十分洩漏著火,六輕廠區消防人員前往搶救,麥寮消防分隊也派出四輛消防車支援,所幸火勢不大,八點十二分獲得控制,九點十六分撲滅。

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則說,只是個幾十公分的火舌,一下子就撲滅了,不算是火災。他進一步表示,目前已經對全面更換老舊管線進行評估。經濟部工業局昨日接獲通報,表示對六輕再度發生火警,深感遺憾。

麥寮鄉廿餘名民眾得知「六輕又著火了」,非常火大,立即趕往現場關切,麥寮鄉代表會主席許留賓等民意代表也前往了解,他表示六輕工安事故不斷,只能用「非常憤怒」來形容現在的心情。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在第一時間趕到火災現場並表示,「已經給六輕很多次機會了,這次一定要好好的全面檢討才行」;對於上次大火過後,六輕還有三廠尚待復工,林源泉說,這次火災,將讓他們評估這三廠復工的可能性。

林源泉指出,之前縣府勒令六輕五廠停工,經六輕提出申請改善書面,並保證不會再發生工安,縣府才於七月十一日讓乙二醇兩個廠復工,六輕的丙二酚、丁二醇廠,縣府本來訂於七月廿九日決定是否復工,這次工災,將影響其審核結果。

根據經濟部初步了解,台塑這次發生火警的管線是因氫氣外洩導致火花。經濟部官員說,雲林麥寮廠的公共管線有兩、三千公里,台塑上次到經濟部提起訴願,要求復工,經濟部對台塑工安沒有背書,因為經濟部認為,台塑工安並沒有具體改善。


意外剛滿一年 縣民轟:六輕放煙火慶生嗎?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03:34

是巧合?還是六輕廠區的管線已處於故障臨界點?去年七月,六輕兩度發生大火,到前天剛好滿一年,昨天又發生氫氣管線氣爆。離譜的是,今年五月一周內發生兩次火災,肇因於LPG(即瓦斯)公共管線破裂,昨晚火災元凶又指向供應氫氣的公共管線,而且地點就在上次火災的下ㄧ個路口。

去年七月七日、廿五日六輕發生大火,縣府在今年的日曆放上六輕火災照片以為殷鑑,昨晚七月廿六日才剛滿一周年又發生火災,縣民怒轟:「六輕是在放煙火慶生嗎?」

今年五月,六輕火災後,縣府召開記者會指責六輕的公共管線是三不管地帶,這一點昨日的大火再度應驗。

縣府指出,六輕廠區內有六十六家公司,共用的公共管線是三不管地帶,全區兩千九百公頃的公共管線,僅五名具有國際證照的技師管理。

環保局表示,上次肇因火災的瓦斯管線,火災發生前一天才通過四項檢測,檢測速度大概是目測一分鐘。環保局認為,六輕因不只近海且高溫,腐蝕速度比一般工廠還快,須以國際標準檢查。
蘇治芬於五月十三日記者會表示,一位學者提醒她台塑面對工安的態度若不改,今年夏季前一定會再出事。

消防局也表示,台塑六輕機械的歲修制度建立起來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目前分五年、三年、二年、一年周期,由業者自行評估,但業者往往以成本為優先考量,歲修後的複查機制尚未建立。
台塑六輕今年五月兩度發生火警,雲林縣政府五月廿七日對台塑公司的氯乙烯廠、南亞海豐廠區五個廠勒令停工。

縣府要求六月一日起停工,但南亞公司指稱驟然停工恐引發工安事件,最後協議乙二醇二廠、乙二醇三廠、丙二酚廠、丁二醇廠、異壬醇廠等五廠,最遲六月廿日前面停工檢查。
其中乙二醇二廠、三廠,雲林縣政府認為管線維修獲改善、潛在危害較低,已於本月十一日發給復工許可,丙二酚廠、丁二醇廠正在申請復工。


近2年第6次重大事故 每天損失恐達4億
【聯合新聞網】記者邱展光、周義朗/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08:15

台塑麥寮六輕又發生火警,這次是供應氣體、電力及蒸汽的公用一廠,雖沒有對工廠帶來損害,但因附近台塑化的烯烴一廠預備在8月15日前開爐運轉,很可能因這把火而被迫延後,並與烯烴三廠一起停爐,對台塑集團四大公司衝擊很大。

這是近兩年來的第六次重大工安事故。這次火警可能造成烯烴一、三廠一起停爐,光是這兩座廠,每天的營業損失即高達4億元。

台塑企業主管昨(26)日表示,麥寮六輕公用一廠管線,昨天傍晚7時30分許因氫氣外洩而發生火警,在最短時間內就撲滅,公用廠附近的工廠沒有受到火警損害。公用一廠的用途,是供應氫氣、氮氣、電力及蒸汽等石化製程所需原料。

雲林縣縣長蘇治芬第一時間聽聞此事後,直呼「不可思議」,並要求盡快釐清出事原因和責任歸屬,以對當地居民有所交代。副縣長林源泉則在麥寮廠區出事後,立即前往坐鎮。

公用一廠附近的工廠除了台塑化的烯烴一廠之外,還有台化的芳香烴一廠及南亞的異辛醇(2EH),其中烯烴一廠年產70萬公噸乙烯、芳香烴一廠年產能80萬公噸,2EH生產廠年產能20萬公噸,上述三座工廠在昨日發生火警時仍在停爐中。

其中,烯烴一廠原預計於8月15日前開爐,接替將於8月15日停爐大修的烯烴三廠供料之責。

台塑企業最擔心的是,5月12日火警被雲林縣政府勒令停工的17座工廠,目前正陸續復工中。如今可能因昨晚的一場火,尚未復工的工廠,將無法跨過縣府准核門檻。烯烴一廠如無法在8月15日前開爐運轉,則可能與將於8月15日大修的烯烴三廠一起停爐。

法人強調,因烯烴三廠乙烯年產能高達120萬公噸;屆時,有總產能190萬公噸乙烯的烯烴廠停爐,占總產65.5%,包括台塑、南亞及台化必須減產30%至40%配合,其影響性將不亞於512停爐事件。

5月12日至今,仍有多座工廠仍在停爐中。除了上述位於公用一廠的三座工廠外,還有南亞的異壬醇、1.4-丁二醇(1.4BG)、丙二酚廠;台化的苯乙烯單體(SM)一、二廠,聚碳酸酯(PC)一、二廠等七座工廠。這些工廠想及時復工,可能無法通過雲林縣政府的檢視。


經部:六輕管線太老舊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彭暄貽/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03:34

台塑再度發生工安意外,經濟部第一時間接獲消息,並要求台塑要對外說明情況,以化解疑慮,根據工業局掌握到的訊息,這次起火因素是在不同區域的公共管線,凸顯出台塑公共管線老舊問題嚴重。

經濟部官員說,雲林麥寮廠的公共管線有2、3千公里,台塑上次到經濟部提起訴願,要求復工,經濟部對台塑工安沒有背書,因為經濟部認為,台塑工安並沒有具體改善。

先前台塑向勞委會申請雇用外勞,主要是做為更替公共管線的人力,不過勞委會不同意,認定這只是廠商既有投資案的相關設備更新,並非重大公共建設投資案。

經濟部認為,台塑欲使用便宜人力與技術替換管線,目的是希望可以降低成本,如果在節省成本情況下,未來新管線再度出問題,恐難究其責。

對於經濟部說法,台塑強調,已規劃斥資百億元,啟動管線更新計畫,考量石化管線更新具有專業性,集團已向勞委會申請外勞,計畫聘請薪水遠高於台灣水準的新加坡等專業技術人員2,500名,並透過國際技術人員指導,進行六輕員工專業訓練,並非引進便宜的外勞人力。


台塑又燒 經部:速換老舊管線
【中央社】 2011/07/26 21:25:00

台塑雲林麥寮廠26日晚間又發生火警,經濟部要求台塑對外說明,化解疑慮,並強調這次火源來自不同公共管線,顯示麥寮廠的公共管線老舊,台塑必須加速抽換管線。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6日電)台塑雲林麥寮廠今天晚間又發生火警,經濟部要求台塑對外說明,化解疑慮,並強調這次火源來自不同公共管線,顯示麥寮廠的公共管線老舊問題嚴重,台塑必須加速抽換管線速度。

台塑麥寮海豐5廠目前只有乙二醇兩個廠復工,雲林縣政府原本計畫在本周五召開海豐其他3廠復工審查委員會,台塑今天晚間又燒,海豐廠復工面臨變數,也讓同意台塑部分復工的雲林縣政府相當難堪。

雲林麥寮廠台塑石化公用1廠公用管路今天晚間再度發生大火,與5月份失火原因相同,問題都出在公共管線,工業局派駐在雲林麥寮服務中心主任第一時間已經通報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工業局長杜紫軍,經濟部不僅表示遺憾,並且要求台塑對外說明,化解外界疑慮。

根據經濟部初步了解,台塑這次發生火警的管線是六吋,因為氫氣外洩導致火花。

經濟部官員說,雲林麥寮廠的公共管線有2、3千公里,台塑上次到經濟部提起訴願,要求復工,經濟部對台塑工安沒有背書,因為經濟部認為,台塑工安並沒有具體改善。

據了解,台塑為了要抽換老舊公共管線,已經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外勞,不過,勞委會並未同意,因為申請外勞必須要是很大的經建投資,台塑光是換管線就想引進成本低廉的外勞,勞委會不願同意台塑申請。

相關官員也對中央社記者說,台塑想要引進外勞換管線,目的是要降低成本,但引進便宜勞力與便宜技術,工安品質很難保障。


六輕又燒 經濟部說重話
【中央社】更新日期:2011/07/27 13:19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7日電)六輕再燒,經濟部高度關切,今天台塑又再度探詢引進外勞更換老舊管線的可能性,經濟部說出重話,如果台塑工安不改善,對台塑任何一件國內外投資案都會持「保留態度」。

事實上,經濟部官員說,台塑今年上半年申請赴大陸投資案,都還沒有過關紀錄。

經濟部今天也正式對台塑提出建議,希望能夠引進如杜邦等國際級企業進駐廠區,讓杜邦對台塑工安改善方式提出建議,然後由台塑執行,才能全面改善台塑隨時可能爆發的工安危機。

台塑雲林麥寮廠又再燒,引發麥寮地區民怨,由於昨天晚間失火地點是麥寮台塑石化廠的另一個公共管線,經濟部第一時間即表示,對台塑工安迄今沒有改善感到遺憾,並且要求台塑集團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在雲林麥寮廠火警發生的第2天,台塑相關人員隨即向經濟部探詢引進外勞更換管線的可能性;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台塑已經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出引進2500名外勞、預計投入新台幣100多億元更換麥寮廠老舊公共管線,但勞委會尚未核准。

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發生火災就要找外勞,這樣的思考不太對。」經濟部今天已正式對台塑提出要求,希望能夠引進如杜邦等國際企業進駐台塑廠區,協助改善工安。

官員說,杜邦也是「浴火鳳凰」,過去也經歷過慘痛的工安事故教訓,但杜邦慢慢建立起工安文化,甚至有專門協助其他企業查核工安事故的部門,台塑若能聽取建議,讓杜邦協助改善層出不窮的工安問題,不啻為一個好方法。

不過,對台塑雲林麥寮廠從去年7月開始一再發生工安問題,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強調,台塑工安不改善,經濟部對台塑申請的海內外投資,尤其是對大陸投資,都會「持保留態度」;經濟部上半年迄今尚未核准台塑申請赴大陸投資任何一件申請案。

六輕再燒 王文淵:要謹慎處理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7日電)台塑六輕廠區昨晚又發生火警,儘管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目前人不在台灣坐鎮,但他已獲悉相關訊息,並指示集團內部要用最高規格、最謹慎態度來處理。

六輕昨晚又發生火警意外,今天一早台塑集團內部為此召開緊急會議,上午約9時包括集團發言人傅陳卿、南亞塑膠總經理吳嘉昭、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等陸續進入會議室。

會議室外匯集大批媒體記者守候,對於何人主持會議、參與會議的層級有那些、會中進行那些討論,台塑集團不願透露。

約一個多小時之後,林克彥代表台塑石化出面向媒體說明始末。

媒體詢問王文淵做出那些裁示,林克彥表示,王文淵指示要用最高規格、最謹慎態度來處理。對於其它細節,林克彥不願多談。


六輕六火 雲縣:復工暫緩
【中廣新聞網】記者龐清廉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7 13:55

雲林縣六輕工業區再傳火警,台塑六輕初步調查是六輕外包商進行公共管線改善工程施工不慎,撞破氫氣管所造成。雲林縣政府要求六輕必需在最短時間內提出真相報告;而台塑則強調六輕廠區已經著手進行全面管線管架改善,明年年底前將拆除並換新267條老舊管線,並為743條管線除鏽油漆。

六輕工業區再傳火警,六輕烯烴一廠氫氣管線破裂,氫氣外洩引發火警,雖然火勢不大,火災範圍只有幾公尺,並在二個小時內撲滅,但仍讓已經聞火色變的雲林沿海居民,憤怒不已,漏夜到六輕大門前抗議。
  
前消防署長,剛接任六輕總廠長一職不到二個月的黃季敏,二十七日親自率員到雲林縣政府進行說明,他表示這次火警起因初步調查是六輕外包商進行公共管線改善工程施工不慎,撞破氫氣管所造成。
   
針對六輕公共管線區火警頻頻,台塑六輕表示,已經從六月起就著手進行改善。短期內,明年九月前將拆除134條不再使用的舊管線,長度約138公里;明年 年底前更新133條使用年限已久的管線,長度約175公里。同時進行743條管線除鏽和油漆作業。長期改善作法則是在27個月內,架設390公里的全新管 線。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強調,六輕火警頻傳,雲林縣民要的是真相,台塑六輕必須儘快提出詳盡事件說明,同時有完整報告。目前,南亞海豐廠三個廠的復工申請審核已經確定暫緩,至於,六輕管線改改施工過程,也要求六輕必需責成包商做好工安,不容再有事故發生。


六輕又失火 恐影響復工審查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1/07/2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鄭旭凱、高嘉和、林毅璋/綜合報導〕六輕麥寮廠二十六日晚間又傳大火,台塑石化公用管線因氫氣外漏引發大火,火勢很快被撲滅,雖未波及其他管線,但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指責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傳出工安,相隔僅一年又出狀況。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初步判定是氫氣管線外洩引發火警,目前並未檢測到有其他的毒化物反應,將進一步了解氫氣外洩的原因以及火勢來源,也會繼續監測是否有毒性化學物質外洩。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強調,將暫停六輕停工廠區(南亞海豐總廠五廠)的復工審查。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聞訊後表示︰「真的相當遺憾。」官員嚴厲呼籲,台塑應儘速、立即更換老舊與效能不彰的管線,加強工安事故演練與防範,並儘快對外說明。台塑集團總管理處表示正在積極了解狀況中,一切由麥寮管理處就近公開說明較清楚。

昨日晚間六時五十分,台塑石化烯烴一廠F2段74柱口徑六英寸管線爆裂,大量氫氣外漏,火舌瞬間冒到五十公分高,六輕廠區消防隊立即出動,麥寮管理部表示,事發第一時間已排放物料、釋壓,損害未進一步擴大。

火勢在晚間八時十二分獲得控制,約一個鐘頭後撲滅,數十位村民怒不可遏,鄉代范慶田指責六輕去年七月二十五日才發生工安事件,難不成工安也有週年慶?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黃瓊雅、環保局長葉德惠相繼趕抵現場了解,同時取出兩個鋼瓶蒐集空氣,偵測有沒有含毒氣體外漏,但有民眾怒火難忍,買蛋糕砸在管理部玻璃門,情形相當狼狽,民眾揚言今天不排除再度動員到六輕討公道。

經濟部官員透露,台塑六輕廠區今年五月起陸續發生二次火災,六月時遭雲林縣政府勒令停工,二座海豐乙二醇廠已在七月初得到復工許可,但此時又傳出大火,等於「重重打了雲林縣府一個耳光」。

據悉,台塑公司恐因成本考量而延宕老舊管線汰換,或因還在向勞委會申請增加外勞案尚未通過,因此遲遲未進行更新工程。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指出,原本台塑丙二酚、丁二醇、異壬醇廠將於二十九日提復工申請,此起工安顯示六輕管路檢查未落實,將暫停審查。立委張嘉郡建議應要求六輕全面停工,才能消除民眾疑慮。


台塑不改善工安 投資不會准
【中央社】更新日期:2011/07/27 12:06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7日電)六輕再燒,經濟部高度關切,今天台塑又再度探詢引進外勞更換老舊管線的可能性,經濟部說出重話,如果台塑工安不改善,對台塑任何一件國內外投資案都會持「保留態度」。

事實上,經濟部官員說,台塑今年上半年申請赴大陸投資案,都還沒有過關紀錄。

經濟部今天也正式對台塑提出建議,希望能夠引進如杜邦等國際級企業進駐廠區,讓杜邦對台塑工安改善方式提出建議,然後由台塑執行,才能全面改善台塑隨時可能爆發的工安危機。

台塑雲林麥寮廠又再燒,引發麥寮地區民怨,由於昨天晚間失火地點是麥寮台塑石化廠的另一個公共管線,經濟部第一時間即表示,對台塑工安迄今沒有改善感到遺憾,並且要求台塑集團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在雲林麥寮廠火警發生的第2天,台塑相關人員隨即向經濟部探詢引進外勞更換管線的可能性;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台塑已經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出引進2500名外勞、預計投入新台幣100多億元更換麥寮廠老舊公共管線,但勞委會尚未核准。

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發生火災就要找外勞,這樣的思考不太對。」經濟部今天已正式對台塑提出要求,希望能夠引進如杜邦等國際企業進駐台塑廠區,協助改善工安。

官員說,杜邦也是「浴火鳳凰」,過去也經歷過慘痛的工安事故教訓,但杜邦慢慢建立起工安文化,甚至有專門協助其他企業查核工安事故的部門,台塑若能聽取建議,讓杜邦協助改善層出不窮的工安問題,不啻為一個好方法。

不過,對台塑雲林麥寮廠從去年7月開始一再發生工安問題,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強調,台塑工安不改善,經濟部對台塑申請的海內外投資,尤其是對大陸投資,都會「持保留態度」;經濟部上半年迄今尚未核准台塑申請赴大陸投資任何一件申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