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看著六輕 大家都在等死

7/27(五) 蘋果日報副刊

Q:我從麥寮到台西,一路上都聞到臭味,是什麼?

A:那是六輕排的廢氣,含戴奧辛、硫跟苯,很臭、很刺鼻。麥寮新興國小的老師跟學生都受不了,一天跟環保單位陳情18次。現在學生至少一半離開。但講也無用,環保局開單都不了了之。後來台塑假裝善心去為國小裝冷氣,老師跟學生更不敢講出去。

稱六輕為「惡魔島」 台西、崙背、麥寮的癌症是鄰近鄉鎮的2.5倍。因空氣中有硫,居民都罹患呼吸黏膜有關的口腔癌、鼻咽癌及肺癌。我嬸嬸得肝癌從發現到過世才三天。但台塑都說是雲林人愛抽菸喝酒。台塑為了營造自己是有責任的企業,說要開醫院,我們因它製造的污染生病,它再開醫院賺我們的錢,這樣剝削可以嗎?台塑太偉大了,我們都叫六輕是「惡魔島」。

Q:雲林縣是農業大縣,為何一路過來,農地一片荒蕪?

A:結不出果啊!種香瓜跟落花生,全都不結果。因空氣是酸性,作物很敏感,田根本種不出東西,這裡人沒辦法種田,也沒其他工作機會。台塑當初說會提供20萬個工作機會,根本沒有。有關係的人才進得去,就算你有高學歷,不是樁腳,不在圈圈裡,考進去也只能當警衛。台塑集團化,原油提煉做紡織跟塑膠,上中下游自己全包,這裡的人根本做不到台塑的生意。

台西10年內會潰堤 居民大都不識字,對問題不自覺也沒危機意識。當年台塑來蓋六輕,很多人炒土地被套牢欠債。大家只能養殖,但水質有問題,牡蠣跟文蛤的開口率很低,養出來都很瘦,七成養殖戶虧損。

未來,大煉鋼廠跟八輕再進來,污染會倍數成長。政府都不關心,老弱婦孺只能聽天由命。年輕人沒工作,就偷,連小板車跟船錨也偷。大家都很絕望,就吸毒,一個村十分之一的人在吸毒。

Q:政府相關單位都不處理嗎?

A:六輕週五晚上會排紅色廢水,若打給環保局,有人就給台塑通風報信,環保局根本抓不到證據。未來台塑大煉鋼廠進來,要用海水降溫,會排出更多高溫廢水,到時連牡蠣也無法養。台西提供台灣2/3的牡蠣苗給東石、台南、布袋和金門地區養殖,全台將沒有牡蠣苗,至少造成七萬人失業。台西年產值40億的文蛤,也將全部消失。

台西本來靠海,六輕來後,挖潮間帶的沙填海造陸,造成海浪不斷掏空海岸,海岸線每年後退40公尺。萬一有豪雨,水會被工業港擋住排不出去,10年內一定潰堤,台塑自己做大排,根本不理你,台西人只能等著被淹死。這種環境,居民活得了嗎?我一直在養牡蠣,現在50幾歲,還能做什麼?那些剝牡蠣的老人什麼也不會,叫他們何去何從?就算有補助,也只能吸污染空氣,在家等死,公平嗎?

這一屆環評委員比較有良心,說不想以後後悔,阻止環評過關。但六輕產值一兆,台塑集團佔國家一年六分之一稅收,政府擔心停下來會影響台灣原物料,就拖,想等這屆環評委員下來,讓下任環評委員當橡皮圖章。我不想當人家的棋子,還在努力串聯抗爭,連為父親守孝時還跑出去。大煉鋼廠一來,我就要走,但走不了的人怎麼辦?

林進郎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