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雲林環盟電子報

雲林環盟 2007/10/02

台灣環保聯盟~雲林分會

理事長:張子見 總幹事:廖冠貿 祕書:邱千芳
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 聯絡人:陳華穗
反湖山水庫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grount-water/

*本周精彩內容*
©心情寫真:吃閉門羹的一天
©會內消息:雲林研究研討會、生態旅遊日期、攝影比賽


吃閉門羮的一天 雲林環保聯盟 工作人員-華穗

9月14日,聯合報地方新聞版出現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訪湖山水庫陸媒吃閉門羹 記者沈娟娟/斗六報導 【 2007-09-14 / 聯合報 / C2版 / 雲林縣新聞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大陸新聞人員來台採訪環保團體發展,昨天前往湖山水庫預定地,探勘幽情谷的多元生態時,遭水資局以工地不安全禁止進入,大陸記者事後批評說,「原來台灣的媒體生態也是保守又封閉」。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讓我來說說這事情的真相,順便跟關心幽情谷與水庫議題的夥伴們分享我的心情~
湖山水庫、八輕、大鍊鋼廠開發等爭議案是需要開放人們「知的權利」,我們想透過幽情谷生態旅遊來讓大家盡量了解。但遇到政府越來越刁難,己經不是發不發公文的程序問題了,發了公文也會被退件,而理由永遠都一樣,就是「施工中,危險!為了人員安全,不能通過」。

解嚴已經二十年了,但政府這種「假保護,真壟斷」的手法一再上演,誠如娟娟姐當場質問了江煥洋先生:「上個月也有其他團體帶100多人入內進行生態旅遊,為何今天不能放行?」,江煥洋先生說:「因為那是我們水利署官方辦的活動啊,妳們又不是!」

我聽到他這種回答時當場快氣炸,平常進入幽情谷只需15分鐘的路程,9月13日這天我們被擋在門口近40分鐘,早就可以來來回回幽情谷近3趟了,唉~氣得我當場就老了10歲。最令人尷尬的是,今天來參訪的是遠道而來關心台灣生態的中國朋友們,他們友善且耐心地等待著可以進去一睹幽情谷的風采,可是卻活生生地看到台灣官僚百般刁難的醜態。

那天原本負責帶大家進入幽情谷的我,愧疚地不得了…所以發了這篇文章,提醒將來想來幽情谷朋友們,記得要提早二個星期跟華穗說 ( 愈早愈好 ~ ),我好跟水利署好好周旋一番嘍:D
還好在午飯後的座談會,透過雲林環盟會長張子見老師、雲林鳥會理事長陳清圳校長、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及生態保育聯盟的執行祕書邱千芳對此議題的分享,與中國媒體人交流,才讓大家了解到興建湖山水庫的問題、現狀與為何會遇到此事件的真相~

雲林湖山水庫的興建,政府說是為了提供雲林人民的民生用水、減低抽取地下水造成烏腳病以及地層下陷的危機,然而我們都心知肚明…這個水庫,不但興建在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地方、更是為了財團高用水量而興建的;水庫的興建不但無法解決工業用水困境 ( 因為提供的水仍不敷六輕工業區使用 ),更惶論提供人民用水了,這個水庫…最後、最後…只會將當地水資源快速耗損掉,後代子孫擁有的…只是被榨乾的大地?未來的雲林縣,要幸福…真的有點難!

子見老師提到,湖山水庫根本就是為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煉油廠的需水量而建,工業剝奪水資源,並感慨地說,在地環保團體面對此一議題所遭過到的困境很多,有串聯不起來、媒體被勒索(無法詳實報導)、無法充分與民眾溝通…等,特別是當地居民不知如何團結,也不知道興建水庫的後果與嚴重性。

東傑老師提出了政府、資本家和人民之間的水權問題,老師說:雲林的海岸線,原本是人人都可以接近的美麗,蓋了離島工業區後,人民不但失去了海岸親近權、連蚵農的生存都遭到挑戰。

清圳校長則是用心地用簡報來說明濁水溪用水情況及資源做分享,並且提到他與兒子去南投玩時,在車上討論到「幸福城市」的問題,校長說他帶兒子去南投玩,結果他兒子問他:「爸爸,全世界最長的車在哪裡?」清圳校長苦思之餘、瞥見眼前綿延10公里的砂石車時,恍然大悟;他兒子更語出驚人地對清圳校長說:「爸爸,我們為什麼要住在這麼不幸福的城市??」清圳校長在苦笑後,對在場與會的中國媒體說:「該不該蓋水庫,應該讓後代子孫來決定,我們有什麼權利,來剝奪他們現在所應該擁有的環境資源。」

最後,《中外對話》的王冬瑩記者提問:「從生態角度與從國人角度來看水庫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她想知道台灣政府對整個國家發展是否有整體規劃,能夠協調經濟發展?」大家聽到這個問題,都尷尬地笑了,清圳校長表示政府在國土規劃上、規劃了很多,卻未按照規劃執行;子見老師則是說人民與政府的土地環境倫理薄弱,對自己的土地沒有強烈的認同感,連自己家前面有什麼山、後面有什麼河都不知道,卻知道青藏鐵路要在那裡坐車、出國要去那裡玩;沒有問題意識,公民教育欠缺,媒體還有點敷衍、有點膚淺,無法形成輿論壓力。

座談會結束,華穗在會場怔忡半晌~套句校長的話來說:如果政府也會說美麗的謊言、那我們人民可以相信的到底是什麼?在留下開心的大合照背後,我…到底還能做到什麼樣的努力?
( 附帶一提,今天華穗跟家人吃飯時,討論到幸福城市的報導,我們彰化縣的人民幸福感持平居中於全國,但…我工作的雲林縣卻又蟬連「最不幸福的縣市前三名」,我媽咪半開玩笑地問我:「乖女兒啊,妳為什麼要在這麼不幸福的城市工作啊?」哈哈,我的寶貝媽媽,這問題問得好…其實有一大堆人盡心盡力地想讓雲林縣人民幸福,不管是為雲林的環境、生態、文化或是藝術,最努力地莫過於雲林的NGO團體了。像是雲林環保聯盟、雲林鳥會、淺海養殖協會、社區希望聯盟…等等,每個人都在為雲林的幸福感而努力著~然而我們的起步慢,畢竟我們是農業立縣,較傳統、較保守,況且還有別縣市不要的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工業及開發都在此駐足,要幸福…真的、真的需要比別的縣市付出更大的心血及代價!但我們不會灰心,會繼續努力下去 ~ )

編者小記:感謝梁言同學給華穗的建議及修改,讓此篇文章更淺顯易懂J

會內消息
*10月6、7日雲林研究研討會!!!
本屆「雲林研究」學術研討會以「雲林設縣兩甲子」為主題,探討雲林意識的形成、詔安客家在雲林、紀念黃海岱專輯、雲林縣的歷史建築、環保議題及其展望等主題,期勉對兩甲子來雲林縣的發展歷程,提供更具前瞻性之展望。
雲林環盟的理事長-子見老師及許多重量級的老師-李根政老師、文魯彬老師、張恒嘉老師…等等都有精彩的演講分享喔,歡迎參與!!(報名請洽潘是輝老師0918452213)

*生態旅遊
日 期
星 期
活 動 名 稱
活 動 地 點
費 用
96.10.13

生態旅遊
斗六檥仔坑
100元
96.10.27

生態旅遊
斗六檥仔坑
100元

*攝影比賽
集集特生中心有發佈”攝影比賽”的文宣,詳請如附件,歡迎大家到幽情谷去拍照及參觀(順便可以將湖山水庫工程情形照下來耶,一舉二得),大家一起來賺獎金嘍!!

~THE END~對於以上有感者(不論是有疑惑、或是欲投稿者),皆可回信給版主喔!感恩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