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環評制度未死

親愛的朋友們~
更多的新聞,可連結部落格中的"反湖山水庫"即可知曉^_^

~~~~~~~~~~~~~~~~~~~~~~~~~~~~~~~~~~~~~~~~~~~~~~~~~~~~~~~~~~~~

台塑鋼廠 須二階段環評【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2007.11.08 04:05 am

行政院環保署昨(7)日召開環評專案小組會議,針對台塑大煉鋼廠投資案,多數委員認為此案對空氣品質、居民居住環境等有重大影響之虞,須審慎評估,決議此案需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待環評大會通過確認,才可進行後續程序。
相關官員說,依過去經驗,二階段環評審查時間約需60天,總計整個二階段環評作業時程至少要花費四個月以上,屆時此案只有通過或不通過兩個選項,比留在專案小組審查、進行資料補件,條件要嚴苛,昨天赴環保署報告的台塑企業主管獲悉此結果後,個個面色凝重。
環保署官員表示,環評大會討論確定台塑鋼鐵廠須進入二階段環評後,環保署會先舉辦範疇界定說明會,會列出台塑大煉鋼廠有那些項目不足,必須再做調查,並確定是否有替代方案,然後提交給台塑企業,要求依照界定範疇,進行資料補充。
另外,台塑大煉鋼廠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還須派員前往建廠地點勘查,並舉辦公聽會,全部完成後再提交環保署審查。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天審查台鋼案時,支持興建的地方民代與鄉公所官員,和反對的漁民和環保團體,均登記發言,由於會場空間有限,且雙方代表發言時,都被對方高聲痛批,數度引發激烈口角,甚至差點演出全武行。後來在員警強力勸導下,衝突雙方暫時離開現場,會議才得以繼續進行, 多位環評委員認為,台塑大煉鋼廠的抽沙量約中山高陸基的兩倍,將嚴重破壞當地海域生物棲息地,也會造成海水淨化機制不足,嚴重影響養殖漁業生計;而且鋼鐵廠用水量相當大、戴奧辛排放量又僅次於焚化爐,對當地居民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 有環評委員說,台塑企業六輕過去承諾的事項,後來都改變了,如用水量增加就是明顯的例子,現在台塑要蓋大鋼鐵,又承諾了很多事情,但以後承諾會不會再跳票,令人存疑。
昨天出席專案小組的環評委員多持反對意見,經熱烈討論,決議此案必須進入二階段環評,待提報環評大會通過確認後,即可展開後續行政程序。
【2007/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