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雲林人反國光石化



文/吳鴻駿(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執行秘書)

清晨四點起床,準備帶領雲林海線的鄉親們北上環保署表達反國光石化的訴求,經過將近四小時的漫長車程才終於抵達環保署。只見現場已經搭起一牆拒馬,現場記者會也已經召開,但遊覽車一停,媒體記者就圍了過來,好不容易才把大家整隊好,帶領大家喊口號步入會場,「雲林人,反國光」、「六輕害死人,八輕莫擱來」,只是鄉親們見到鏡頭難免害羞起來。

雖然國光石化蓋在濁水溪北岸的彰化,但雲林海線的鄉親已經深受台塑六輕的危害甚深,也已識破台塑六輕所開出的承諾不過是一句句謊言;而且一旦國光石化興建,雲林海線在冬季盛行的北風之下,污染威脅將會更大。已快被台塑六輕吸乾的濁水溪,也可能被國光石化榨乾最後一滴水。為了爭取最後一絲清新的空氣與潔淨的用水,海線鄉親大團結,共同抵抗國光石化的進駐!

這次活動與麥寮鄉民權益促進會有許多的互動,未來還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特別是六輕五期的議題可能還得以麥寮的鄉親為主,是未來群眾經營的對象,也是這次行程的另一個收穫。

未能等到環評審查的結論,鄉親們還要搭車南下,回程途中只見大家都累了,睡得東倒西歪,我自己也瞇了一下。其實要動員這些鄉親們並不容易,特別是環保署的開會通知都在開會前一週才公佈,等到地方接收到訊息,再下去動員群眾,往往大家收到活動訊息都已剩下不到幾天的時間,如果再遇到農忙時期,那麼大家北上的機會就更低了。而且一路折騰,老人家們的體力也難以負荷,而他們所希望的也不過是保衛自己的家園,希望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環境與永續的資源,只是那些專家們一直說不要讓後代子孫窮,所以要繼續蓋石化,事實上六輕來了之後,雲林人有錢了嗎?那些說好的錢到哪裡去了,不要再為了那些你們帳面上的經濟數字玩弄鄉親們,六輕在雲林十年給地方人的感受,你們瞭解嗎?到地方走走吧,學者專家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