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六輕停工期間應確實改善工安,挽救動搖的企業形象


圖說:6/1停工當天,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與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成員到台塑白宮前要求「沒有工安,不得復工!」(新聞畫面提供:民視新聞)

文/吳鴻駿(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執行秘書)

針對台塑六輕廠工安事故不斷,雲林縣政府祭出鐵腕,勒令台塑氯乙烯廠,以及南亞海豐廠五個廠區停工,進行各項工安檢查,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對縣府負責任之做法表示贊許,但仍會持續監督縣府及台塑六輕是否確實執行,以避免類似工安事故再度發生。

繼去(2010)年,台塑六輕廠區發生兩起嚴重工安事故,包括:7月7日塑化烯烴一廠丙烯流體外洩造成火災,燃燒塔大量排放黑煙;7月25日麥寮一廠重油外洩,造成火災連燒3天。以及多起污染嚴重外洩的事件,包括:9月 9日六輕廠飄出疑似丙烯異味,造成麥寮、台西5所國小共85名師生不適; 9月13日塑化公司麥寮一廠氣體洩露,造成台西新興國小10名師生不適。今年又發生512、518兩起工安事故,雲林縣政府5月27日對台塑氯乙烯廠以違反空污法、南亞海豐廠以違反工廠管理辦法,勒令從6月1日起全面停工改善,並由縣府會同勞委會中區勞檢所等中央機關檢查安全無虞後,再行准予復工。

本來,台塑六輕應該好好利用這次停工期間進行全面的檢修,找到問題的癥結,並著手進行改善,但從台塑六輕一連串的動作中,我們可以看出台塑公司根本無心改善工安,只顧停工造成的損失,而亟欲透過各種手段爭取復工

停工處分執行前,南亞廠高層在5月30日拜會雲林縣府,盼暫緩停工,未被雲林縣府接受;6月1日停工處分開始執行,當天由林源泉副縣長率領縣府建設處等相關局處官員,會同工業局、勞委會等單位實勘六輕南亞海豐五廠停工情形,會勘小組在中午完成勘查後確認南亞異壬醇廠已進入停工階段,其餘丁二醇、丙二酚、乙二醇及乙二醇二廠等四廠,因考量製程上的安全,立即停工恐有爆炸之虞,對外宣稱至少要給予兩個月的停工作業緩衝期,當下林源泉副縣長表示,台塑需於一星期內提停工計畫書送雲林縣府審查;6月5日甫從中國大陸回台的蘇治芬縣長為化解外界對其停工處分玩假的疑慮,親率官員前往會勘,發生大火意外的異壬醇廠,已經確定完全停工,針對其他四廠未如期停工,蘇縣長則與南亞董事長吳欽仁簽具海豐總廠停工備忘錄,並定出停工的最後期限,就是6月20日,而這期間若南亞無法如期停工,依據行政執行法每日連續開罰三十萬;6月20日,台塑南亞公司向經濟部提出訴願,希望停止執行雲林縣府所祭出之停工行政處分;雲林縣政府6月20日證實,目前停工的台塑氯乙烯(VCM)廠、南亞海豐廠區的丁二醇 、丙二酚及乙二醇等4個工廠均已提出復工計畫。

自6月1日起,我們沒有看見台塑公司主動對外說明工安改善之做法及進度,只見到台塑公司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拖延、規避行政處分的執行,並在工安改善未確實執行前,即提出復工計畫,面對台塑公司這種不負責任的行徑,我們感到十分的遺憾。但我們亦告誡台塑公司,工安問題未根治,未來類似的事故一定會層出不窮,屆時不僅徹底傷害企業的社會形象,也將徹底失去投資人的信任,台塑集團如日中天的企業威望,終有一日會消耗怠盡。

而雲林縣府是否能頂住壓力,確實監督台塑六輕執行工安改善,做到「沒有工安,不得復工」,真正守護雲林鄉親的生命財產安全,現在外界都在等著看。若屆時輕易讓台塑復工,而無法清楚交待准許復工的理由,則不免落人「玩假的」口實。

打從一開始執行停工處分時,蘇治芬縣長就因為於縣議會定期會期間出國行銷農產品而遭受質疑「境外交易」;停工執行首日,林源泉副縣長率大隊人馬會勘停工情形,卻因搞不清楚狀況,在台塑公司表示需兩個月進行停工作業時,僅要求一週內送交停工計畫書,突顯雲林縣府縱然有解決問題的決心,卻缺乏做事應有的慎密態度,而使得停工處分比原先預定的時間點足足晚了二十天。事實上,關於石化廠的停工處分早就有先例可循。民國七+六年林園石化區十八座工廠,因工業局聯合污水廠汚水外洩,一時找不到肇禍廠商,被縣長余陳月瑛勒令全面停工,僅花三天時間就完成停工命令。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中油四輕工廠因壓縮機故障,造成跳車的空污事件,余政憲縣長要求勒令停工,也只有三、四天的時間。即使不依循先例,勒令停工此等大事,難道政令執行前,都不用先徵詢相關專家學者之意見嗎?雲林縣府若要與台塑公司打這場停工戰爭,勢必得做足各種準備,不然很快就會被擁有大批人力物力的台塑六輕給扳倒。

其實,台塑六輕工安的最大潛在危機是那些號稱可以繞地球七圈半的廠外管線,在沿海地區冬季盛行的東北季風挾帶大量的水份及鹽分,夏季又有西南風帶來溫熱潮溼的空氣及豔陽高照,在在加速了管線接縫處老化、腐蝕的速度,或許在管線設備仍新的時候,問題還不明顯,但運轉十年有餘的六輕,似乎已經提早浮現老化的問題。我們若要追究根本的問題,恐怕是台塑六輕的開發規模過大,已經超越人類所能有效管理的極限。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叢茸小島,卻擁有世界第一大的石化園區-六輕,再次見證台灣奇蹟。事實上,台塑六輕這十年多來快速地擴廠,是循著環境差異分析,規避環評審查的正常程序以及民間環保團體的監督,但台塑六輕顯然還不滿足,目前還繼續規劃六輕五期擴廠。

再進一步地談,六輕興建前後,政府一直沒有設置與之開發規模相對應的應變及救災中心,從幾次工安事故來看,廠內人員的撤離,廠外民眾的疏散機制完全付之闕如,所幸幾次工安事件並未造成立即性的危害,但慢性的危害卻悄悄吞蝕附近民眾的健康。雲林縣府表示,縣環保局於今年512事故當晚,架設紅外線光譜儀(FTIR)圖譜分析報告出爐,除先前已知在六輕東北門以鋼瓶測得氯乙烯濃度高達389ppb(微克/每公升),超過周界排放標準200 ppb,FTIR也在十公里外的台西崙豐國小也測得氯乙烯,13日零時十三分測濃度為82 ppb,零時四十七分濃度更達100 ppb,直到凌晨一時許才恢復正常。台大教授詹長權的研究也指出,遠在十公里外還能測出高濃度氯乙烯,詹教授指出,氯乙烯與人體罹患肝癌有絕對相關,這似乎也間接印證雲林沿海地區民眾罹患肝癌的比例,顯著高於雲林其他地區的民眾。十公里外也測得高濃度的氯乙烯,離譜又嚇人,令人質疑六輕自主管理的態度及方法,根本是草菅人命。

台塑六輕層出不窮的工安事件只是將石化工業的潛在危機突顯出來,若能引發國人的討論與重視,則台灣石化產業高值化的發展,甚至是降低石化業在台灣產業中所佔的比例,轉而發展綠能產業才有可能。不然,企業著眼眼前利益的做法,只會繼續傷害生態環境,以及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