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六輕排放一級致癌物砷、鎘 佔中區總排放量4成以上

從台西遠眺麥寮六輕,高聳的煙囪,近在咫尺。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綜合報導〕根據環保署資料,六輕砷、鎘及鉛、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的排放量,分佔中部地區排放量五十五%、四十%及二十%,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縣主要癌症死亡率,發現沿海的直腸癌、血癌偏高。

鉛、戴奧辛排放量各佔20%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應雲林縣政府委託,規劃環境監測計畫,根據環保署去年底統計的內部資料顯示,六輕四期包括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及戴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排放量比例,其中砷最高達五十五%、其次鎘佔四十%、汞二十九%,鉛及戴奧辛都是二十%。中部地區涵蓋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五縣市。

沿海四鄉鎮 罹癌死亡率偏高

莊秉潔依該數據以電腦進行擴散模擬雲林二十鄉鎮市戴奧辛濃度分布,發現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東勢、褒忠及崙背等濃度偏高。由於戴奧辛與砷、鎘都屬一級致癌物,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男性主要癌症死亡率分布圖,剔除與生活習慣較有關的肺癌、口腔癌及肝癌,口湖、四湖、麥寮、台西等地直腸癌、血癌等主要癌症死亡率有偏高情況。

莊秉潔表示,直腸癌等癌症被視為文明病,與都會區精緻飲食有關,在雲林沿海竟也偏高,建議縣府針對戴奧辛濃度一級區,加強六輕煙囪監測,進一步確定其排放量,並建立各項污染物指紋圖譜。

砷是燃煤所產生的污染物,除與烏腳病有關,罹患肺癌、膀胱癌及肝癌的機率上升;鎘長期吸入可能造成肺纖維化及腎病變,食入則可造成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汞主要影響中樞神經,包括失眠、記憶力衰退、神經質及情緒不穩等症狀;鉛慢性中毒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包括腦病變、精神智能障礙,並會影響孩童發育;戴奧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證實,與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有關。

台塑:不會釋出這些致癌物

針對學者公布的統計數字,台塑企業安環衛中心經理林善志說,這會不會是誤會?台塑六輕目前製程中是不會釋出這些致癌物,怎會有佔比的數字,令人不解。


明年起 雲縣擴大沿海農林漁牧監測
自由時報–2011年11月10日 上午4:45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高嘉和/綜合報導〕台塑六輕設廠後,沿海曾發生多次養殖魚類死亡、農作物受污染事件;另縣府連續三年委託學者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發現近年沿海鄉鎮癌症發生率與六輕建廠有顯著相關,卻苦無數據證實,因此縣府明年起連續四年將擴大進行六輕對農漁牧生態及環境監測研究調查。

縣府昨召開環境監測記者會,邀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說明監測計畫。莊秉潔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布六輕排放戴奧辛量,進行擴散模擬雲林境內戴奧辛濃度分布圖,建議全縣二十鄉鎮市分三個級區,濃度較高的一級區包括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東勢、褒忠及崙背,一年監測三次。二級區包括二崙、西螺、莿桐、林內、斗六、虎尾、土庫、元長及水林,一年監測二次;三級區北港、大埤、斗南及古坑,一年監測一次。

莊秉潔指出,監測污染源包括六輕煙囪口、放流水,受體點則有海域及河口、空氣、土壤、農漁牧等作物;另選擇苗栗、恆春或花蓮為對照測站。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過去進行公害糾紛賠償時,台塑人員總是稱只要能提出數據就賠,由於過去從未做過監測,受害農漁民求償無門,因此從農業安定基金中編列六千二百萬元,將於明年起連續四年,進行六輕對農漁牧、生態及環境進行研究調查,做為未來公害賠償依據。

環保局長葉德惠指出,因經費有限,過去監測以空氣污染為主,未來將加強水、土壤及毒性化學物質、重金屬及戴奧辛的監測。

台塑企業安環衛中心經理林善志表示,台塑早依環保署要求,委託專家進行相關監測調查,甚至做到世代調查,這計畫已進行到第三年,歡迎縣府也進行監測調查,這樣才能還給六輕清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