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學者:六輕煙囪應定檢戴奧辛

圖:台塑六輕廠區於99年7月間接連發生的2起火警,工安問題引起關切。圖為99年7月25日發生火災的煉油2廠,消防隊26日持續灌水降溫,於27日才完全將火勢撲滅。(中央社)

編按:台塑公司於該次大火後,完全沒有進行相關環境污染監測,致使後續缺乏足夠的資訊得以判斷污染所及範圍、對象、程度,環保署遂於100年11月3日召開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專家會議,期能訂出一套規範讓台塑公司遵守。

中央社– 2011年11月3日 下午3:25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專家會議,學者建議台塑應參照國際標準提具體監測方法,每年定檢煙囪戴奧辛等致癌物,並設上百個水質及空污連續監測站。

台塑石化公司於會議報告指出,去年7月25日六輕麥寮一廠煉製二廠因重油洩漏導致引發火災,鑑於事故發生後,執行的環境檢測作業不夠完整周延,導致事故發生後沒有完整檢測數據可供調查,因此擬定更完善監測計畫,確保事故檢討有充分數據比對。

今天有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提出具體建議,前環評委員郭鴻裕表示,台塑至少應參照國際石化業處理方式,擬定監測對策及環境監測項目;也有學者建議,事故未發生平日,廠區化學資料庫就應建置完善,一旦事故發生,即可透過資料庫判定位置及嚴重性。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所教授莊秉潔建議,應針對六輕66座煙囪溢散源,每年2次全面檢測戴奧辛、重金屬、揮發性有機物等成分;應在廠區附近魚塭、養蚵潮間帶等地區,架設水質連續檢測站及100個定期監測站。

莊秉潔說,還應設置100個空氣連續監測站,並調查空氣污染擴散及附近居民癌症變化分布,並架設300公尺高的氣象高塔,觀測不同高度氣象場的溫度及濕度,並應由環保署專家小組撰寫六輕事故調查報告。


六輕工安事件不斷 環署訂3程序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1.03 02:29 pm

六輕工安事故不斷,但每次事發後,有關事故責任及賠償問題老是糾纏不清。環保署上午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專家會議,決議訂定六輕環境監測與蒐證方法的標準程序及模式,未來只要六輕再有發生類似工安事故,即可依標準程序及模式比照及引用,讓數據說話,使肇事責任者無所遁形。

台塑麥寮一廠煉油二廠於去年因重油洩漏,引發火災事故,燃燒過程產生大量硫化物、氮氧化物、粒狀汙染物,隨後又因大氣擴散或雨水沖刷而沈降地面水體及土壤,造成環境重大破壞。

由於事故後執行的環境監測作業不夠完整周延,以致於事故發生後無完整數據可供調查,也難以釐清事故影響範圍與程度。環保署上午邀集台塑石化、雲林縣政府、台西鄉等單位推薦的專家學者進行專家會議,擬訂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的標準程序,供事故檢討時,有更充分數據可比照及引用。

標準程序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指事故一開始必須進行空氣品質、毒性化學物質監測;第二階段針對事故延續,除原有空品、毒化物外,還加計監測水質;第三階段指事故結束後,再加計土壤、農漁作物損壞賠償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