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搶農業用水」工業局低買高賣供六輕

圖:位於濁水溪中段的集集攔河堰(圖片來源:集集攔河堰主題網http://www.wracb.gov.tw/ct.asp?xItem=3425&CtNode=1130&mp=2)

自由時報–2011年10月18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議員李建志十七日拿著工業局與彰化農田水利會、雲林農田水利會,以及工業局與台塑六輕廠商簽訂的賣水合約書,痛批工業局「重工輕農」,低價購買農民的灌溉用水,再高價賣給六輕,成了營利事業單位,不排除控告工業局。

詩人吳晟及農民發起「反中科搶水」活動,引起全國四十多位知名作家響應,李建志昨日拿出工業局與彰化農田水利會、雲林農田水利會,今年簽訂的「集集攔河堰工業用水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契約」,及工業局與台塑六輕廠區內台塑石化等多家廠商,於九十七年簽訂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麥寮區工業用水原水供給契約」比較。

李建志表示,工業局在與彰化、雲林農田水利會簽訂契約內容明訂,濁水溪水源水量不足,兩農田水利會同意辦理節水措施,調度農業用水提供工業用水使用,平均每日供水量為三十萬公噸,調度水費一年二億四千萬元,由工業局每月支付彰化水利會及雲林水利會,平均一度水約二.一九一八元。

而在與台塑六輕廠商簽訂契約中,第一條即明白指出,六輕水源來自集集攔河堰、調撥農業用水或其他可用水源;水價每日三十萬公噸、一度四.一五五九,超過三十萬公噸、一度五.六四六七元。

李建志強調,由以上兩份契約,可確定工業局重工業輕農業,不僅為台塑六輕蓋集集攔河堰,用不夠還把農民灌溉用水優先給六輕使用,現在連中科基地也要搶農業用水。

李建志痛批工業局低價向水利會買水,再以高出近兩倍價格賣給六輕,工業局成了營利事業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說要優先封雲林境內自來水等深水井,十年內可緩和地層下陷,根本都是欺騙民眾,雲林民生用水一天才二十多萬公噸,只要不供給六輕,把水留給雲林縣民,根本就不需抽地下水。

議員批重工輕農 不排除提告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表示,政府水資源政策對雲林縣民很不公平,縣長蘇治芬多次向中央反映,但都沒有回應;李建志說,工業局犧牲雲林縣民權益的做法,不排除控告工業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