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沈世宏:六輕有違環評承諾 但未達停工標準

圖:10/05六輕四期環差分析會議之前,台西居民與環保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抗議六輕工安爭議未歇,健康風險充滿疑慮,還企圖規避環評程序,將六輕五期的開發項目暗度陳倉。(攝/吳鴻駿)

新頭殼 newtalk 2011.10.26 楊宗興/綜合報導

六輕到底有無違反環評承諾?是否停工?環保署長沈世宏今(26)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監察院要求做六輕總體檢,「體檢結果沒有找到六輕沒有履行(環評承諾)的部分」。沈世宏強調,六輕確實有違反環評承諾的部分,但是未達停工處分的標準,環保署會持續監督。

沈世宏是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101年度收支預算案時做上述表示。據了解,事故連連的六輕仍在近期向環保署提出4期擴廠工程環評申請,不過由於擴建規模超過原規模1/10,環保署依法以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六輕4.6期及4.7期擴建。

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上,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對六輕擴廠提出質疑,她說六輕規模龐大,就算是1/10規模也大過很多工業區開發;而若以4.7期的多晶矽廠為例,每年CO2排放高達130萬噸,等於一座彰工火力電廠的排放量,而彰火早已被環保署認定不應開發,現在怎能再讓六輕輕易擴廠?

田秋堇強調,六輕事故連連,學者研究也顯示六輕周邊居民罹癌率偏高,監察院更要求環保署做六輕總體檢,如果六輕真的違反環評承諾,環保署就不該接受六輕擴廠的環評申請。

沈世宏答詢時指出,環保署已於日前邀集地方政府及學者專家進行六輕總體檢,「體檢結果沒有找到六輕沒有履行的部分」,他坦承六輕對環境確實有影響,只是影響幅度是否在承諾範圍內,這部分還需要調查釐清。他強調,環保署會持續調查六輕,但依法環保署不能拒絕開發單位的環評申請。

不滿沈世宏的說法,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則表示,他良心建議身為政務官的沈世宏,話不要說這麼快,應該謹言慎行。

沈世宏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說明,六輕總體檢的結果確實有發現違反環評承諾的情行,而他答詢「沒有違反」的說法,是指「沒有達到可要求停工程度的違反」,並非指六輕完全沒有違反環評承諾。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指出,六輕4.6、4.7期擴建環評還在審查中,目前初審會議已要求台塑說明,其擴建規模是否違反相關法規限制,而且環差初審也可以做出「建議重做環評」之結論。


環署:六輕違環評承諾未達停工
中央社 2011年10月26日 下午12:14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說,監察院要求做六輕總體檢,「體檢結果沒有找到六輕沒有履行(環評承諾)的部分」。事後他解釋,六輕確有違反環評承諾,只是未達停工處分。

六輕事故不斷,六輕近期仍向環保署提出4期擴廠工程環評申請,由於擴廠規模不超過原規模1/10,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六輕4.6期和4.7期擴建案。

沈世宏上午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101年度收支預算案。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質詢指出,六輕原規模龐大,即使是1/10規模也高於一般工業區開發案,像4.7期的多晶矽廠,每年溫室氣體排放130萬噸,相當於已被環評認定為「不宜開發」的彰工電廠160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

田秋堇質詢表示,六輕事故頻傳,也有學者研究指出六輕附近居民罹癌比例偏高,監察院曾請環保署做六輕總體檢,若六輕未能確實履行之前的環評承諾,環保署就不應接受六輕擴廠環評的申請。

沈世宏答詢說,監察院要求環保署動員地方政府及學者專家,做六輕總體檢,「體檢結果沒有找到六輕沒有履行的部分」,六輕廠區龐大對環境一定有影響,只是影響是否在承諾範圍內應持續調查,委員若不相信,環保署會持續去找,但依據法源規定,環保署無法拒絕開發單位申請審查。

針對沈世宏上述答詢,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質詢表示,良心建議身為政務官的署長,話不要說這麼快,應當謹言慎行。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說明,六輕4.6期和4.7期目前仍在審查中,初審會議已要求六輕補充說明擴建規模有無違法環評法第38條規定,且環差初審審查結論也可做出「建議重做環評」的結論。

沈世宏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體檢結果確實有違反環評承諾情事,只是他答詢「沒有違反」的說法,是指「沒有達到可要求停工程度的違反」。


編按:根據環評法規定,若違反環評承諾,得要求開發單位停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