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要命! 全台細懸浮微粒超標5倍

圖為台塑六輕的排放將中部沿海天空點綴成不同的風景/吳鴻駿攝

中時電子報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3日 上午5:30

細懸浮微粒濃度過量可能增加心臟病發作與死亡機率,環保署最新報告顯示,每天平均濃度十七.二μg/m3(微克/每立方米),就會增加民眾的氣喘就診率,我國空氣中細懸浮微粒瞬間平均最高值達七十二以上,超標四、五倍。

環保署決定,年底前首度增列「細懸浮微粒」為空汙管制項目,並參考美國訂出「日平均標準」卅五μg/m3及「年平均標準」十五μg/m3,全面從嚴管控鋼鐵業、台電、柴油車的排放標準(編註:為何獨漏最重要的石化業?)。

目前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監測的懸浮微粒為大小十微米(PM10,相當於人髮直徑的七分之一),但細懸浮微粒(PM2.5,等於人髮直徑的卅分之一)更易進入肺泡。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鄭尊仁進行為期兩年的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計畫,近日報告出爐,建議參考美、日,訂定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環署年底前將依報告訂出草案,明年六月實施。

報告顯示,自民國九十五年至九十七年,當日瞬間最高值(當日前八高濃度平均值)以高屏一三三.九最嚴重,次為中部九十五.五,北部七十二,全台濃度都遠高於美國平均標準的卅五。

研究並發現,濃度超過十七.二就會增加孩童氣喘就診危險性;超過廿八.七,學齡孩童呼吸道發炎反應增加,隔天會造成肺功能下降,明顯影響高血壓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解釋,細懸浮微粒最主要來源為工廠、汽機車廢氣、境外傳輸,其所產生的硫酸銨鹽及硝酸銨鹽等氣狀汙染物,尤以工業重鎮與人口密集的都會區較嚴重。

他指出,預計年底依此報告參考美國訂出標準,明年六月公告實施,將增加人口採樣頻率,並逐步全面加嚴鋼鐵業、台電、車輛汙染物排放標準(編註:為何獨漏最重要的石化業?)。


編註:馬英九總統在4/3反國光石化餐會上承諾促成細懸浮微粒列入空氣品質規範,在目前國民黨掌握國會多席次的優勢,卻不加緊立法,看來我們的立法程序真的如牛步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