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工安未解六輕提擴建 居民環團批



【公視】 2011/10/05 記者林靜梅莊志成台北報導

不滿台塑六輕工安問題根本沒解決,竟然還提出擴建的計畫,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來到環保署抗議,而環保團體批評,六輕四期擴建的變更案,會增加133萬公噸的碳排放,怎麼能讓它通過。 台西居民也說,看見身邊的鄰居一個個罹癌過世,真的不能原諒、台塑敢說汙染不嚴重。

台塑六輕目前打算擴張到第四期跟第五期,四期的環評已經通過,五期卻被打入二階。漁民團體質疑,六輕現在都還在停工,卻沒停止擴建的計畫,更為了解套,把要接受嚴格審查、才能設的五期新廠,急著挪到四期來審,想早點過關。

但六輕不但保證,這次擴建不增加用水量、也不增加廢水量,增量的二氧化碳也通通可以抵減,甚至還強調,像這次要新設的多晶矽廠,是非常環保的產業。

六輕四期的環評,早就在2003年底過關,不過卻不斷提出變更,現在所提的是第六次跟第七次,分別簡稱是4.6期跟4.7期,得先進行環差審查。儘管六輕承諾絕對不會帶來更增量的汙染,不過環評委員仍有很多疑問,因此要求補正資料後再審。


六輕擴建案 補充資料再審
【中央社】2011/10/05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5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案,環保團體於會中指出,六輕四期從92年至今,已高達68%變更廠別規模,且用環差送審有違法之嫌。環評會議決議,補充資料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上午連續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6次(後簡稱4.6期)及第7次(後簡稱4.7期)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專案第3次審查會議,由開發單位台塑集團下的台灣化學纖維、台灣醋酸化學公司和台塑石化公司報告。

開發單位指出,4.6期計畫新增「多晶矽廠」,多晶矽原料是整體太陽光電產業鏈火車頭,新增多晶矽廠有助國內太陽光電產業及綠能發展;4.7期計畫新設「HSBC廠」是引進國際先進廠商製程及工安環保技術,能呼應國家石化產業高值化政策。

環保團體在會中提出歷次資料指稱,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從民國92年版本至今,已有高達68.18%變更廠別規模與內容,六輕四期原有76廠,新增12廠至目前已有88廠,其中有60廠是透過環差方式進行變更,此次新增兩擴建案用環差送審也有違法之嫌。

環保署綜計處回應,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規定,開發單位變更原申請內容的計畫產能、規模擴增或路線延伸的10%以上者,才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非以廠數計算。

環保團體在會中表示,日前六輕工安意外頻傳,在未有效改善解決前,若執意堅持以小動作透過環差來擴建,是污辱並蓄意謀殺當地居民,且六輕理當致力改善空氣污染,否則無任何正當理由,進行任何擴廠計畫。

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在4.6期報告中並未釐清,擴建廠後原污染防制設備能否負荷處理新增污染物,且污染物排放物也未有具體評估說明;二氧化碳排放比例與空氣污染比例也不成比例令人不解;擴廠後的工安與空污處理方式也皆應一併提升改善。

環評委員也建議,為減少當地封井造成農民壓力,六輕應考慮冷卻水整合回收淨化設施,讓水回收回廠內再利用,以節省水資源消耗來回饋地方。

環評委員私下表示,以台塑集團規模,應整體提升六輕設備工安,提出具體污染防制措施,而此次提出擴建變更計畫內容,未見改善誠意不符期待。

最終,環評會議決議,兩案皆須補充資料再審。


工安意外不斷/六輕四期擴廠環評 補件再審
【自由時報】2011/10/06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召開「六輕四期擴廠環境影響評估第六次及第七次差異分析」環評專案會議,環評委員對於六輕用水、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健康風險評估等問題多所質疑,結論要求台塑補件再審;環保團體抗議六輕工安意外不斷、對於雲林當地民眾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威脅,環保署應該停止審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王佳真表示,日前雲林縣政府公布針對六輕健康風險三年研究結果,包括麥寮、台西兩鄉居民長期暴露在氯乙烯、苯與1,3-丁二烯等致癌物質中,肺功能顯著比十公里外的鄉鎮居民差,且體內重金屬如釩、錳等,濃度更比十公里外的鄉鎮居民高,證實六輕對鄰近居民健康影響顯著。

九月三十日台塑送環保署審查的健康風險研究資料,亦顯示麥寮鄉肝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自一九九五年後,有較明顯上升趨勢。

環團要求環署停止審查

環保團體也批評六輕將原「六輕五期」開發計畫切割送審,以六輕四期第六次及第七次差異分析名義增加多晶矽、HSBC廠,產能均增加四十%,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非環評差異分析,台塑惡意規避環評。

台塑環安衛中心表示,六輕四期產能總增加量約六%,沒有超過環評法規定的十%,不需重新環評;癌症罹患率增加是全台普遍現象,是否都歸咎於台塑六輕,因果關係還需要釐清。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六輕目前分期擴廠,確未達到重做環評標準,且六輕進行的環評差異分析,也屬環評的一種,不管哪一種形式的環評,最後決定權都在環評委員身上。


六輕再拼擴廠 環團怒吼要求重辦環評
【央廣】2011/10/05 沈雅雯報導

環保署今天(5日)舉行六輕四期第6次、第7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環保團體也聚集在環保署大門,抗議六輕工安意外不斷,卻持續擴廠,無視雲林當地民眾的健康與環境生態,他們要求環保署應退回報告,重辦環評。

環保署5日針對台塑公司六輕四期擴建計畫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由於台塑六輕近日不斷傳出工安意外,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5日聚集在環保署前,要求台塑公司先解決工安問題,再談擴廠計畫。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原音)在整個工安事件得到澄清,以及做一個真相調查以後,如果對我們沒有影響,那請他再來。所以希望環保署也不要一再包庇台塑企業,因為台塑是一個黑心企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王佳真說,根據雲林縣政府針對六輕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指出,由於麥寮與台西鄉民眾長期暴露在六輕排放的氯乙烯等致癌物質中,肺和氣管的功能明顯比其他地區居民差。而台塑公司進行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中,也顯示麥寮鄉民眾的肝癌發生率不但自1995年以來有明顯上升,也高於台灣其他地區的平均值。

環保團體除了強調六輕排放的有毒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外,也指出,本次擴建將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達133萬噸,超過六輕10年來的減碳量,等同國光石化排放量的十分之一。對於如此鉅大的排放量,環保署卻僅以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進行審查,恐有規避法律之嫌,因此要求環評委員退回報告,重辦環評。


六輕再拼擴廠 環團要求停辦環評
【中廣新聞網】2011/10/05

環保團體今天(5號)在六輕四期「第六次及第七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前,聚集在環保署大門前,抗議六輕無視於工安意外不斷、以及雲林當地民眾的健康和生態環境,執意擴廠,要求環保署停止審查。  (翁千惠報導)

台塑六輕不斷傳出工安意外,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5號聚集在環保署前,要求台塑公司先解決工安問題,再談擴廠計畫。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痛批台塑是黑心企業,環保署不要一再包庇,同時也表示工安件的真相必須調查清楚。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王佳真則指出,根據雲林縣政府針對六輕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指出,麥寮與台西鄉民眾長期暴露在六輕排放的致癌物質中,呼吸系統功能明顯比其他地區居民差,體內重金屬濃度也比10公里外鄉鎮居民還高,證明六輕對鄰近居民健康確時有影響。

環保團體也質疑開發單位將「六輕五期」切割送審,根本就是規避環評。在六輕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疑慮沒有澄清前,反對六輕再擴建毒害中台灣,呼籲環保署停止進行環差審查。


六輕再擴廠 毒害跟著來
【台灣立報】2011/10/06 呂苡榕報導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雲林縣政府日前公布六輕健康風險評估3年調查報告,發現麥寮與台西兩地民眾長期暴露在氯乙烯、苯和1,3-丁二烯等致癌物質中,肺與氣管功能明顯較10公里外居民差,而台塑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當地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有明顯上升趨勢,可見當地污染嚴重影響民眾健康。但六輕持續提出擴廠計畫,打算新增多晶矽廠,增加芳香烴產量,擴廠將會導致溫室氣體增量133萬噸、苯27萬噸,對於台塑提出擴張,環保團體憂心恐增加對當地危害。

第6次擴廠便宜行事

環保署5日針對台塑六輕四期第6次和第7次擴廠進行環境影響差異評估報告專案小組審查,環保團體到場抗議。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首先指出,第6次的擴廠計畫中,芳香烴三廠的產能與原六輕四期原計畫相比多出40%,又多增加一個多晶矽廠,根據環評法規定,產能增加超過10%、新增工廠等都應該重做環評。

元貞法律事務所律師林育丞也表示,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認定範圍第三條,規定了「工廠」設立應進行環評的認定依據,換句話說,環評法是以「工廠」為單位,評估究竟可以環差方式送審,或必須重送環評。但台塑卻將這些擴廠內容統包在工業區的變更中,強調與六輕四期原計畫相比產能僅多出6.02%,只需以環差方式送審,讓人懷疑是便宜行事。

這次所新增的多晶矽廠原本屬於六輕五期開發範圍,但因六輕五期目前決議必須進入二階環評,台塑希望能率先開發,因此選擇將多晶矽廠包含在四期擴廠中送審。王佳真表示,但當時五期審查遭遇的問題,在多晶矽廠開發上都會再次碰到,如果直接以環差通過,將造成許多問題。

毒害物質恐要勞工命

林育丞也指出,多晶矽廠的製程中會使用三氯矽甲烷,透過三氯矽甲烷與水結合產出所需的矽晶體,製程會產生鹽酸氣體,恐對工廠勞工造成傷害,他說,目前三氯矽甲烷已在勞委會中列為危害物質,但卻沒有為在環保署列管的化學物質清單中,台塑在報告中僅表示,不會製造、使用列管化學物質,明顯低估多晶矽製成的影響。

目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中,列管的250項物質都和石化製程比較相關,而晶片廠所使用的化學物質,環保署不但沒有掌握確切使用名單,更不知道它的影響。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呂翊齊指出,雖然勞委會已經有一份「既有化學物質」清單,其中將台灣正在使用的6萬種化學物質都列出,且未來毒管法修法完成,廠商必須提交使用的化學物質清單以利管制和追蹤。

環保署在升格環境部之後,毒管處的專業人力卻沒有增加。「結果有了清單,但影響性為何一樣未知。」呂翊齊表示,環保署強調針對已知的化學物質管制,但就多晶矽廠的開發來看,當連危害是甚麼都不知道時,怎能僅僅以環差方式送審。

避免環差強渡關山

對於環保團體質疑台塑不該以環差方式送審,專案小組主席凌永健解釋,六輕是一個工業區而非單一工廠,擴建產能比率應該以整體來估算。而多晶矽廠是否為新設工廠,則需要環保署發文向工業局確認。環保署綜計處也表示,工業局初步認定多晶矽廠屬於石化產業中間環節一部份。換句話說,並不是與當時六輕工業區規劃時完全無關的製程,因此不一定屬新設工廠。

另一方面,是否可用環差方式進行變更,仍得視製程是否對環境有無不良影響。當凌永健詢問委員,這次擴廠是否造成不良影響時,委員一致緘默不語。而當記者追問凌永健個人判斷擴廠是否造成不良影響時,凌永健僅回應,台塑方面資料不足,無法判定有無不良影響,決議讓台塑補件再審。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多晶矽的製程內容與石化廠差異甚大,且同樣規模的工廠下,多晶矽消耗的資源以及排放的廢污水量將多出許多,台塑只以環差方式企圖通過審查是避重就輕。王佳真則強調,台塑正在思考轉型,未來環保署還會遇到台塑企圖以環差方式送審擴充的新廠,環保署應該訂下規則,別讓台塑老是以環差的方式強渡關山。


六輕擴建案 環團批刻意避環評
【中央社】2011/10/05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5日電)環保署今天上午審查六輕四期第6次及第7次變更環差,環保團體到環署前抗議,指稱六輕送審兩項環差擴建案,不僅讓溫室氣體排放年增133萬噸,且有刻意切割擴建規避環評嫌疑。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上午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6次(後簡稱4.6期)及第7次(後簡稱4.7期)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專案第3次審查會議,由開發單位台塑集團下的台灣化學纖維與台灣醋酸化學公司報告。

環保團體今天在會議召開前先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指稱開發單位將受阻的「六輕五期」切割成4.6期和4.7期以環差送審,似乎有規避環評之嫌。

環保團體表示,六輕設廠以來,所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對當地農漁產業造成嚴重衝擊,也使當地居民健康遭受威脅。日前雲林縣政府公布針對六輕健康風險3年研究結果,包括麥寮和台西兩鄉居民,長期暴露在氯乙烯、苯和丁二烯等致癌物質中,當地居民的肺與氣管功能,明顯比10公里外鄉鎮居民還差,且體內重金屬如釩、錳等濃度也比10公里外鄉鎮居民還高,證實六輕對鄰近居民健康有影響。

環保團體說,六輕多年來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尚未澄清前,反對六輕再擴建毒害中台灣,因此呼籲環保署基於捍衛土地和保護環境立場,應停止進行環差審查。

環保團體說明,4.6期擴建新設多晶矽廠,原是六輕五期計畫內容,其增加的溫室氣體年增133萬噸,已經超過六輕10年的減碳量,苯產量年增27萬噸,每天用水量增4013噸;4.7期擴建內容也計畫,新增設的橡膠HSBC廠,也預估每天要新增1440噸的用水量。

環保團體指出,4.6期擴建案中提出擴廠的「台化芳香烴三廠」的累積產能已從每年145萬噸提高至每年203萬噸,產量增加40%明顯高出法定原定的10%,本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非僅是環境差異分析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