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憤! 工安事件不斷 卻仍放任台塑繼續擴廠

六輕四期擴建HSBC廠/減量再設 環評有條件過關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24日 上午4:32

健康風險不得增加 才能量產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環評初審會議昨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七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通過「HSBC」(高性能橡膠)設廠計畫,但條件是「先減量再設廠」,以HSBC廠未來排放的污染物為基準,要求台塑以六輕廠區進行調節,達成溫室氣體減量一.五倍、用水減少二倍,健康風險也不得增加後,才可開始量產。

六輕多次大火引發外界關注後,難得有建廠案環評過關,台塑總管理處副總林善志昨日正面回應:「會按照環評要求,儘速規劃相關內容。」對於外界質疑台塑將六輕五期的內容夾帶在六輕四期計畫中,林善志則加以否認。

HSBC廠由台塑與美商KRATON合資,總投資五十二億元,年產值四十五億元,主要生產食品容器、藥品容器,台塑預估設廠之後空氣污染物TSP、NOX、VOCS、丁二烯、苯乙烯、異戊二烯都會增量,需水量1440CMD(立方公尺/每天)、廢水量482CMD,每年約增加12萬3千公噸CO2。

環評初審會議主席、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環評委員不僅要求新設HSBC工廠「污染零增量」,還進一步提出污染減量,致癌風險也不能增加,最後通過結論為台塑必須以節水、回收蒸餾水、再生工業污水或其他方式,用水量於六輕廠內抵減二倍,溫室氣體必須抵減一.五倍,並試辦碳補集方式;「條件雖嚴格,不過技術上都可以達成,就看台塑有無決心投資而已」。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每次台塑有意擴廠,就能提出新的節水措施,令人不禁懷疑台塑節水的誠意,而且節水不應該是交換擴廠的籌碼。

六輕污染超過負擔 地方憂雲林輸了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環評委員只將焦點放在這座HSBC廠,沒看見整個六輕工業區污染早已經超過雲林人可承受範圍。台塑應該先無條件大幅減輕污染,贏得雲林民眾信任,而不是採取這種利益交換的方式,污染未來不知道會不會減輕,但污染工廠多了一座卻是真的,「台塑贏了,雲林輸了」。


六輕擴建HSBC廠環評通過
中時電子報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1年11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開發撤案,導致台塑遲遲不敢送出六輕五期開發計畫,卻以六輕四.六期、四.七期名義,擴建多晶矽等多個廠、以及HSBC等廠,被稱為「偽五期」。環保署昨日在雲林縣府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對下,審查通過四.七期,經備查並將空氣汙染物、有害空氣汙染物、用水量及溫室氣體減量後,才可投資營運。

台塑高層昨表示會配合並透露,擬拿掉備受爭議的「多矽晶廠」再送審,以排除外界質疑。

環保署昨日針對六輕四期HSBC廠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台塑顯然有備而來。報告中指出,本次變更引進外資廿六億元投資,有助國內石化業朝向產品高值化發展,投產後增加員工就業機會七十人,年產值預估四十五億。

台塑石化坦承,增設HSBC廠將增加丁二烯、苯二烯、異戊二烯三項有害致癌物質,依健康風險評估屬於「可接受風險」,另須新增一四四○立方米用水量、四八二立方米廢水量及十二萬噸溫室氣體。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黃瓊雅表示,雲林人對六輕公安等有諸多擔憂,三種毒化物是否造成農業影響並未提出數據,「台塑應認真思考揚塵、地層下陷所帶來的風險。」


六輕增建HSBC廠 環差通過
中央社–2011年11月23日 下午8:3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3日電)台塑六輕四期新建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除提升國內石化生產技術及橡膠產品性能,並引進外資新台幣26億元,今天下午通過環保署環差專案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7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後簡稱六輕4.7期)」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

開發單位台塑石化公司報告指出,六輕4.7期計畫新設「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引進美商製程及工安環保技術,是經濟部推動石化產品高質項目。此次計畫台塑石化預計增加70名員工,投資金額52億元(其中有26億為外資),年產值45億元。

經濟部工業局出席代表說明,HSBC廠能以客製化需求,生產高性能橡膠,因具優異耐老化性能和高彈性,橡膠原料在歐美地區應用在食品、醫藥等容器,甚至如保險套這類彈性及延展性高的塑膠製品也可產製。

台塑石化在報告中坦言,新設HSBC廠,有害毒化物(丁二烯、苯乙烯、異戊二烯)增量每年3.415噸,但台塑計畫要從舊輕油裂解廠施以設備改善,每年減少11種有害致癌物總合減量8.874噸,來作為抵減。

另外,設廠新增用水量則以調降總體用水量維持,溫室氣體排放除執行9項改善案外,將投資33億元配合雲林縣政府推動2600公頃減碳造林計畫。

台塑石化並做出,每年針對輕油廠揮發槽及活性碳吸附設備、碼槽處油氣回收系統、高溫氧化爐、廢棄焚化爐及包裝區域等處排放管監測承諾。

專案小組環評委員最終建議此案「審核修正通過」,開發單位應補齊修正資料給相關委員與專家學者確認後,此案才可提交環評大會。

環評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應先將有害空污物、用水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後再投產,增設HSBC廠的增量致癌風險應從既有風險中抵減;節水計畫於六輕廠區再節水1434CMD水量;溫室氣體排放應研訂製成技術及燃料改善措施減碳,並提出碳捕集貯存及應用試辦計畫。


六輕新建HSBC廠通過環差專案審查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1年11月24日 上午12:47

台塑六輕四期新建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通過環保署環差專案審查,用以提升國內石化生產技術及橡膠產品性能的HSBC廠,所新增的有害毒化物及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透過六輕廠區排放減量及執行改善計畫相互抵銷。(翁千惠報導)

台塑表示,六輕4.7期計畫新設「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預計增加70名員工,投資金額含外資在內共52億元,年產值45億,但也坦言新設HSBC廠,有害毒化物每年將增量超過3噸,但會透過六輕廠區減量相抵,另外設廠新增用水量則以調降總體用水量維持,改善新增溫室氣體排放將投資33億元配合雲林縣政府推動2600公頃減碳造林計畫。

環評小組要求,開發單位應先將有害空氣汙染物、用水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後再投產,HSBC廠的增量致癌風險應從既有風險中抵減;另外新增水量應規劃六輕廠區進行節水抵減,溫室氣體排放增量則是除了應執行9項溫室氣體減量改善計畫進行抵減之外,並應研訂製成技術及燃料改善措施減碳及提出碳捕集貯存及應用試辦計畫。

環評會議最後決定「審核修正通過」,台塑補齊修正資料後提交環評大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