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看問題/蚵仔變瘦了 蚵農只好棄養?

NOWnews – 2012年2月16日 下午3:56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全球極端氣候變遷,不僅人感受到氣溫異常,就連農漁產品生長期也出現變化!近來傳出蚵仔煎可能要漲價了,原因是牡蠣(蚵仔)收成不佳,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就說,因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成蚵太瘦,不夠肥美,生長期拉長,蚵農不是不願意收成,就是選擇棄養。 

林進郎說,蚵仔產季來臨,南部地區一般在3、4月就會全部收完,雲林地區比較晚,但也會在5、6月收成完畢,不過今年氣候異常,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蚵仔需要的溫暖環境、無浪及豐富藻類出現變化,影響牡蠣成長,導致豐滿度變少,生長情況不佳。

 根據農委會漁業署資料顯示,每年牡蠣產量約3、4萬公噸,4月到10月為盛產期,近期價格上漲,2月份牡蠣產地價格平均為218.4元/公斤(未泡水),較1月份上漲6.4﹪,也比去年同期上漲19﹪,要等到春季以後,氣候逐漸穩定,供應增加,價格才可望逐步回穩。

「氣候變遷是延緩蚵仔生長的主要因素!」不過林進郎也表示,其實產地價格和往年差不多,只是產量變少,蚵仔肉變瘦,「因為中盤商很早就已經下單預約,這些損失就變得中盤商要承擔,真正賣出去的價格也會高一些。」 不過林進郎也不諱言,蚵仔原本產值就不高,現在又因為生長期延後,導致許多蚵農棄養,「公部門應該想想辦法,看是要補助還是要輔導,不然棄養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但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認為,今年情況特殊,主要是受到氣候影響才導致牡蠣排卵放精變瘦,是有部分蚵農因為不夠肥,所以目前沒有養,不算是完全棄養,等到天氣好了以後,產量就會走穩。 至於輔導補助方面,「因為這也不是天然災害,不過漁業署和地方政府後續也都會持續關注,但由於近期國內牡蠣供應減少,可能會有走私情況,要特別留意。」漁業署為了維護漁民和消費者權益,已經協調海巡署加強查緝,防杜牡蠣走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