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民間籲台塑撤告




新聞來源: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記者胡慕情 / 台北報導


「黑心台塑!惡人先告狀,全民忍很久!」高喊口號,NGO團體與六輕鄰近居民,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提出六輕污染疑慮研究,卻遭台塑提告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直言:「台塑的做法,比戒嚴時代還恐怖!利用訴訟恫嚇讓學者不敢提出污染疑慮,根本是逼全民卯上台塑!」

莊秉潔在國光石化開發期間,曾於環保署舉辦的審查會議中,提出六輕營運後造成周邊居民罹癌率攀升、如果國光石化設立,將導致全台人民平均壽命減少23天的研究報告。台塑公司認為,莊秉潔的研究結論證據不足、研究方法也不被環保署認可,以輕易發表研究結果造成六輕周邊居民恐慌、導致台塑名譽受損為由,對莊秉潔分別提出刑事與民事告訴,求償金額高達四千萬。

大城居民:“我們的恐慌來自六輕連續爆炸”
「是誰說莊老師的報告引發居民恐慌?」住處離六輕北岸不到四公里的彰化大城居民許立儀反駁:「我們的恐慌,不是來自莊秉潔提出的數據。而是每年夏天,南風吹四個月、從六輕飄來的臭味讓我們恐慌!是來自於兩年前,你們六輕連續爆炸,燒了一天一夜,隔天早上,籠罩在天空西北岸的黑色巨龍!是你們讓我們當媽媽的,帶小孩去散步時,卻必須想:這是我們孩子可以成長的環境嗎?」
六輕監督委員會委員林進郎,住在六輕坐落的鄰近鄉鎮台西鄉,也是莊秉潔研究中顯示,罹癌風險極高的地區。國光石化於20101214日,於大城鄉舉辦聽證會,前一天晚上,林進郎人在台北的台大醫院,送罹癌的親姐姐,最後一程。

林進郎痛批,台塑歷年來發生工安事件,引發空氣污染,卻從未公開說明調查報告,200911月,六輕發生具毒性與腐蝕性的光氣外洩事件,「至今也沒有對居民說明,到底發生什麼事!」
「台塑沒有看過,當你的親人罹癌,她如何掙扎到最後那口氣。台塑沒有看到,自己的親人從台大送到雲林,鋼瓶(氧氣)用盡時,臉從漲紅、盜汗到最後一口的呼吸困難,臉色由白轉黑的過程!」林進郎直指,台塑坐落雲林數十年,隱瞞污染證據,如 今有學者提出疑慮,竟對學者提告,根本是在賺黑心錢。

廖本全:台塑環衛管理是“新手上路”
「台塑此舉,是向大家宣佈,它是無可撼動的王國!只要你挑戰它,它就用法律恫嚇你,要大家噤聲!」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台灣環工界普遍成為開發者的禁臠、為開發者擦屁股,但同樣出身環工的莊秉潔不同,「他珍惜自己專業的社會價值、揭露企業追求利益極大化、卻將成本外部化,導致的健康衝擊。把這些告知給環評委員跟台灣社會,這是台灣學者必然要作的是,請問他有什麼錯?」

廖本全本身也是六輕監督委員會的委員,在歷次開會中他發現,台塑非常精於生產線的管理,「但對環衛管理,是新手上路!」廖本全直言,這樣的企業根本不該上路,「因為就連它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會出什麼亂子!」這也是六輕在20092010年連環爆之後,監察院要求環保署進行六輕總體檢的重要原因。

立委田秋堇指出,監察院已經言明必須體檢六輕,環保署針對學者提出的疑慮,應該要感謝學者,但環保署卻在受訪時表示「財團也可以告上法院」、「莊秉潔如果本於學術良心、不必擔心寒蟬效應」,「看起來環保署根本是在替財團叫屈!」
NGO籲台塑 撤告停建為上策
NGO 團體表示,政府已經和財團密不可分,呼籲台灣社會重視莊秉潔被告一案,聲援莊秉潔。他們要求台塑身為污染者,應負舉證責任、公開所有污染物排放資訊,證實期間營運沒有造成居民罹癌風險上升,否則應撤告,並在釐清六輕對居民健康風險無虞、工安無虞的情況下,撤回所有擴建計畫,「否則要號召全民,跟台塑對抗到底!」






六輕開發後,當地居民罹癌率攀升。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與其妻長期協助鄉民對抗台塑,身心俱疲,其妻後來因病抑鬱而終。得知莊秉潔挨告,林進郎今天也特別北上台北地院聲援,他痛批,台塑長年隱瞞排放空污成分等污染數據,有學者願意拿出道德勇氣,用專業方式提出研究結論,說明六輕確實與當地人罹癌有關,但台塑竟用訴訟手段相對,根本在賺黑心錢。(胡慕情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