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反國光石化 蚵農「進貢」



2011年 03月15日

彰化、雲林沿海十多名蚵農昨到北市台北賓館前,以行動劇抗議政府打算興建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質疑若發生地震,政府無力處理,恐如日本千葉縣因地震造成煉油廠大火。蚵農自上周一起每天寄2箱共100公斤蚵仔到總統府,昨現場更準備4箱要「進貢」給總統馬英九,希望馬正視他們的安危。文╱許麗珍.圖╱趙元彬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寄給總統被退 反石化農民帶鮮蚵陳情】
自由時報 2011-03-15 06:00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雲林淺海養殖協會上週發起珍蚵「進貢」總統保護弱勢產業行動,但寄到總統府後,卻被退運,十餘位蚵農昨天親自帶著鮮蚵北上總統府陳情,呼籲政府不要向財團傾斜,還蚵農好水。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六輕工業污染嚴重,讓蚵農活不下去。蚵仔對水質特別敏感,過去養八到九個月就可以長大,現在要養一年兩個月,成本、負擔增加,影響蚵農生計,但政府卻視而不見,還替六輕、大財團找水源,置弱勢產業於不顧。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從上週一發起每日寄送一百斤帶殼鮮蚵到總統府,已寄了五天,天天都被總統府退運,昨天蚵農特地帶著二十斤的鮮蚵親自北上「進貢」,不過,得到總統府的答案依舊是「會將意見轉呈總統、行政院」。林進郎批評,這是馬政府權力的傲慢,不願聽取基層漁民的心聲。蚵農將持續寄送,直到總統府有回應為止。

看到日本強震 質疑政府無法處理危機

在日本大地震後,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執行秘書吳鴻駿說,沿海的蚵農幾天來都不敢安心入睡,因為擔心地震若發生在台灣,他們要面對六輕油槽這個不定時炸彈,政府有能力應付隨之而來的公安危機嗎?六輕以及未來設廠的國光石化都是填海造陸,是否會像千葉縣迪士尼樂園一樣,發生土壤液化、海水倒灌,讓原本地層下陷嚴重的雲林,雪上加霜?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
【護蚵顧家園 民眾陳情反石化】
立報╱呂苡榕 2011-03-14 23:57


▲彰化及雲林沿海養殖業者14日到總統府前陳情,民眾帶著生鮮的蚵,呼籲政府停止石化業開發,別讓當地居民生活在恐懼中。(圖文/郭晉瑋)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日本外海9級地震引發大海嘯,導致千葉縣煉油廠大爆炸,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滅火任務難以進行,火勢一連燒了3天3夜。擔心台灣遭遇同樣狀況,彰化及雲林沿海養殖業者14日前往總統府前陳情,盼望總統停止石化廠開發,讓沿海居民免於恐懼。

六輕如不定時炸彈

雲林已有幅員廣闊台塑六輕,隔著一條濁水溪,八輕的環境影響評估正如火如荼進行,在天災頻仍的氣候環境下,台灣能否有足夠防災應變能力,令人質疑。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成員吳鴻駿說,日本遭逢的「複合式災難」,讓沿海居民十分擔憂,六輕內有好幾個儲油槽,簡直就是不定時炸彈。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會長林進郎表示,雲科大教授指出如果單一油槽出事還可控制,一旦發生全面性意外,根本沒辦法處理,雲林當地從沒進行避難訓練,居民根本不知道意外發生時該怎麼逃。

污染處理 居民不滿

「看到日本的災難,大家都覺得超恐怖!」彰化居民林宗良表示,煉油廠失火一發不可收拾,燃燒產生的有毒物質全落到附近養殖廠和農田中,對附近地區造成嚴重影響。「之前六輕出事,相關調查也沒有告訴我們。」林宗良直言,大家對於六輕失事後政府的處理態度感到不滿,「對政府超沒信心!出事之後居民恐怕只能癱在那邊等死。」

除了煉油廠爆炸的潛在風險,當地居民也憂心土壤液化問題。這次日本迪士尼樂園因土壤嚴重液化而關閉,六輕和八輕都位於潛在土壤液化區,居民憂心土壤液化問題將導致這兩大石化工業區出事。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台灣921地震後出現許多土壤液化案例,土壤液化的兩大要件是:砂質地層和高地下水位的區域,台灣西部沿海填海造陸的工業區正好符合要件,如果工程單位排水系統沒有做好,遇上地震極可能發生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 建築危險

「劇烈震動導致地層強烈晃動,地下水亂竄。這些水為了尋找出口,開始往地表衝出,並且夾帶大量的砂土。921當時,不少地方都出現噴砂孔,嚴重的地方噴砂量甚至高達一層樓。」陳宏宇表示,由於地下水衝出地表,地層結構遭到改變,地面上的建築物也會有危險。

雖然地質法已經通過,未來將公告地質敏感區,但土壤液化潛在區卻沒包含在內。中央地調所組長費立沅表示,地質災害種類繁多,一旦公告地質敏感區,民間將反彈,目前先針對5種地質敏感狀況逐步公告,光是5種地質敏感區的調查就得花上4至5年。目前暫訂的5種地質敏感區包括:活動斷層、地質遺址、地下水補助區、山崩與地滑區域,以及土石流區域。

費立沅強調填海造陸地形容易發生土壤液化問題,台灣沿海工業區多屬此類,一旦發生意外,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政府應將土壤液化潛在區納入敏感區位,但受限於現實條件,目前還做不到。

石化威脅 罹癌率飆漲

彰化蚵農感嘆,六輕造成當地罹癌率飆漲,國光石化一旦開發,影響的不只是當地人,而是全台灣都受害。彰化生產的雞蛋和蚵仔銷往全台灣,未來每個人體內都會累積過多污染物質。平日的污染加上突發天災,當地居民憂心身家性命都不保。記者會結束後,雲彰沿海居民帶著當地盛產的蚵仔前往總統府陳情,希望總統救救當地居民,別讓人民繼續生活在恐懼之中。

----------------------------------------------------------------------

【反國光石化 蚵農帶青蚵送總統】
資料來源:民視

更新日期:"2011/03/14 17:01"

爭議一年多的國光石化興建案,蚵農們14日再度北上陳情,看到日本千葉縣煉油廠大火,讓蚵農不只擔心國光石化的興建,會造成生態污染,還會有工業危機,上午帶著4、5箱青蚵,要送進總統府,希望馬總統拿出辦法硬起來。

來自彰化和雲林的蚵農代表, 加上環保人士,拿標語呼口號,上演反六輕,反國光石化的行動劇,除了捍衛蚵農生存權,眼看日本強震造成千葉煉油廠大火,延燒好幾天難以撲滅,他們還要問問馬總統,一但西部沿海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安全準備好了嗎?

4、5個裝滿青蚵的箱子排排放,蚵農要親自送進總統府,讓馬總統看見他們的訴求,也聽見他們的聲音。(民視新聞孫濬、黃啟豪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