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監委視察 前腳剛走台化又氣爆

【自由時報】2011/09/15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監委李復甸等人十四日到六輕了解工安頻傳原因,下午才離開,台化廠又傳工安意外,釀成兩名工人灼傷,六輕管理部表示,發生狀況的廠區目前正在進行檢修作業,疑工人以砂輪機研磨水槽時產生火花,造成油氣閃燃,經送醫治療已無大礙。

加上昨日的氣爆案,六輕在近十四個月內,已經發生八次大火、兩次氣爆事件;由於六輕接二連三發生工安事故,引起監察院關注,監委李復甸、馬秀如、陳永祥等一行人,昨日上午十一時抵達六輕並在管理部大樓,聽取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勞委會及雲林縣府等相關單位簡報。

李復甸等人一開口即表示此行不是查案,僅為了解工安原因。各單位經過四個鐘頭的說明,李復甸等人前往五月十二日、七月三十日發生火警的廠區實勘,之後未多作說明便搭車離去。

李復甸等人下午三時才搭車離去,台化苯乙烯廠下午四時三十分又傳出工安意外,兩名外包商工人洪佑霖(四十二歲)、巫政導(三十六歲),疑進行檢修時在一地下廢水槽附近研磨,未留意槽裡尚有殘餘逸散的揮發性氣體,當場發生閃燃。

洪、巫兩人被灼傷送到麥寮長庚醫院急救,經診斷洪佑霖右腿下肢七%二度灼傷,巫政導背部四%灼傷,包紮、敷藥後已無大礙,但為了換藥方便,兩人暫時留院接受治療。

廠方第一時間未通報

據了解,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事業單位發生職業災害若造成人員死亡或三人以上受傷,屬重大職災,需在二十四小時報告檢查單位。雲林縣府認為不論幾人受傷都應通報,因此曾行文要求台塑只要發生職災都要通報縣府;不過昨日第一時間包括縣府消防局、環保局、勞工局都未接到通報,直到媒體詢問,勞工處人員打電話詢問才得知此事。

今年七月二十六日台塑石化煉油廠也發生柴油管線爆開意外,零件飛出擊中一名在離地十公尺處作業的工人頭部,導致他墜落受傷、送醫急救,該事件是由熱心民眾提供消息給立委劉建國踢爆。

「台塑傳統藝術饗宴」首站於昨日晚間七時三十分,由明華園在台塑麥寮六輕廠區演出「周公鬥桃花女」,並未受此次事件影響,照常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