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台塑OL1(烯烴一廠)開車試運轉異常事故



六輕試車不順 誤認火警
【中央社】2011/09/21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雲林縣21日電)六輕烯烴一廠21日晚間持續傳出火光,雲林縣政府立即聯繫廠方,才了解是烯烴一廠進行復工前試車,疑入料製程不順,產品未達標準,便將原料引到燃燒塔排放,並非火警。

雲林縣政府表示,六輕台塑化OL1(烯烴一廠)7月7日發生丙烯外洩失火事件,被勒令停工後,21日進行復工前試車,不料晚間烯烴一廠持續冒出火光,縣府接到民眾通報,立即聯繫廠方了解。

縣府指出,烯烴一廠疑因停工太久,首日投料不順利,便將已入料的原料氣體排到一旁的燃燒塔燃燒,不過,燃燒塔所竄出的火光,在黑夜中顯得特別光亮,讓居民誤以為又發生火警。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雖然不是火警,但六輕時常使用燃燒塔排放廢料,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將持續在監控、採樣,如有超過標準即依「空污法」開罰。


居民緊盯六輕!復工不順 誤認火警
【TVBS】2011/09/22 魏嘉良

台塑六輕今年1年7次大火,現在剛剛換了新總經理,但六輕還是沒讓附近民眾安心,昨天晚上已經停工的廠房,又發出火光,附近民眾一度緊張憤怒,事後雖然證明只是試運轉燃燒廢料,但又讓民眾不得安心,現在一點點風吹草動,居民就緊緊盯住,縣府更不放心,環保局表明六輕用燃燒塔燒廢料,他們將全面監測檢控,一旦污染空氣,就要開罰。

21日晚間,雲林麥寮民眾遠遠的看到六輕廠房類似這樣,一片紅光,以為又發生火警了,連忙通報縣府。事後查證,原來不是六輕又傳火災,這只是燃燒塔的正常製程。沿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停工以後,在開車測試的部分,我記得他們跟我講,有4個爐(測試)。」

附近居民了解狀況後,鬆了一口氣,但也都被嚇到了,台塑六輕趕緊澄清,強調7月7日「烯烴一廠」因火災停工,21日晚間是復工前的試車製程,但因為停工太久,投料不順利,才會把廢料引入燃燒塔焚燒,確保製程安全,沒想到黑夜裡,燃燒塔的火光太引人注意,才會讓民眾誤以為台塑又發生火警。

林進郎:「認為沒有法律去支撐,怎麼去監督六輕,還有他不公開透明,這使得當地居民人心惶惶。」 台塑化新任董事長陳寶郎19日才到六輕為工安把脈,沒想到21日晚間就傳出「有狀況」,幸好這次只是民眾誤會了,但環保局認為,六輕時常使用燃燒塔排放廢料,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將監控、採樣,檢查是否造成汙染。


六輕試車「發火」 民眾驚
【中國時報】2011/09/22 張朝欣/雲林報導

台塑六輕烯烴一廠廿一日晚上八點許突然冒出火花,時間長達兩小時,民眾以為「又爆了」,趕緊通報縣政府。經查是復工前試車入料不順,將原料引入燃燒塔燃燒,屬正常製程,但縣政府環保局已採集附近空氣,檢查是否造成汙染。

台塑化新任董事長陳寶郎十九日才到六輕為工安把脈,昨晚即傳出台塑化烯烴一廠「有狀況」。六輕接獲詢問,趕忙澄清「試車不順時為避免發生危險,均會把廢料引入燃燒塔焚燒,絕非發生火災工安。」 六輕表示,七月七日烯烴一廠因火災工安停工,昨天進行復工前試車製程,但因停工太久投料不順利,製程必須調整,於是將已入料的原料氣體排到燃燒塔焚燒,確保製程安全,但黑夜裡燃燒塔的火光太引人注意,造成民眾誤會。

六輕強調,試車前已向雲林縣政府申請,也做了萬全的安全工作,所以一發現投料不順,便在第一時間進行最佳處置,所以並沒有工安事故,請民眾安心。 雲林縣環保局空噪科長賴東鴻表示,初步了解,燃燒塔焚燒廢料,是屬於正常製程,但燃燒過程中是否排放汙染性氣體,仍採樣調查,嚴加把關,不會輕忽任何可能造成民眾健康傷害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